美联储动用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重武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3-18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 金融危机 商业票据
美联储3月17日设商业票据融资工具支持家庭企业信用。(图片来源:Hale/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为应对中共肺炎疫情,美联储3月17日再出非常规操作,设商业票据融资工具支持家庭企业信用,而上一次使用该工具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法》第13条第3款,美联储在获得财政部批准后可以创建特别融资工具。美东当地时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建立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CPFF)以支持家庭和企业信用。

美联储表示,商业票据市场可以向大量经济活动提供直接融资,提供增信、贷款和抵押以及企业日常的流动性需要。

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曾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致信,要求为企业建立商业票据融资机制。

美联储最近一次动用这一条款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不能直接向家庭和企业放贷,但可以动用紧急权力建立贷款工具。《联邦储备法》保证美联储可以在“非常时期和紧急情况下”为银行实体意外的任何实体提供贷款,其中包括个人、合伙企业和公司等,即任何一个具有良好信誉的个人或实体。

为了保护美联储免受此类贷款的信贷损失,美国财政部将从其保留的名为外汇稳定基金(Exchange Stability Fund)的资金池中提供100亿美元,目前该基金总额约有940亿美元。

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将通过特殊目的载体(SPV)为商票发行方提供流动性。美联储理事会在声明显示,最近几天,商业票据市场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因为COVID-19病毒的爆发令企业和家庭面临著更大的不确定性。“这一融资工具通过展期合格发行人的到期商业票据债务来消除其无法偿还投资者的大部分风险,应会鼓励投资者再次参与商业票据市场的定期放贷。”

商业票据市场是一系列企业短期融资的主要来源,但近几周来流动性已经枯竭。部分投资者认为,此举才是缓解市场“美元荒”的最有效措施,受利好消息刺激美股三大股指上涨。

由于工作时间减少、工作岗位减少和收入减少等原因,会导致家庭和企业逾期付款、违约等状况发生。此前美国国会也发表声明,要求美联储就应对COVID-19病毒拿出非传统举措,并且国会正在制定财政刺激计划,并呼吁美联储重新评估其应对措施,“创造性地解决美国人的日常所需。”

在过去的两周中,美联储被迫采取数项紧急行动。

美联储3月15日宣布,调降基准利率100个基点,0%至0.25%的目标区间,这是美联储不到两周内的第2次降息。

美联储还宣布,允许数千家美国本地银行的储备金要求比率降低到零,全球央行共同合作,通过掉期交易提升美元的流动性,同时启动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措施,保护美国经济免于疫情的冲击。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经多次公开敦促美联储降息以提振国内经济,在美联储紧急降息后,他在白宫的记者会上表示,这真是好消息,这对美国很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