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持续运动好处多 有助缩短产程(图)

作者:钟佩颖 发表:2020-04-0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孕妇在没有禁忌症情况下,可以每周参与运动课程。
孕妇在没有禁忌症情况下,可以每周参与运动课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怀孕前就有运动好习惯,只要度过恶心、呕吐期,就可以继续进行同样强度的运动!多项研究证实,没有禁忌症的孕妇从事瑜伽伸展、健走,甚至跑步,可有助于缩短产程

国外研究怀巨婴比例降低

西班牙马德里技术大学团队发表在欧洲妇产科生殖生物学期刊的研究,邀请508位怀孕周数介于9~11周的孕妇参加分组临床试验,A组提供常规产前卫教与检查,B组额外增加肌肉伸展与骨盆底肌肉的有氧运动训练课程,每周3次、每次1小时。

研究结果发现,B组超过9成孕妇顺利完成预定运动课程,自然生产产程比对照组平均少1小时,孕期超重与巨婴的比例也明显降低。

显示怀孕前就有运动习惯,度过恶心、呕吐期,经医师评估安全,继续相同强度的运动没有问题,甚至还可以进行简单的重训,证实养成运动习惯的孕妇,即使孕期中也可以很安全的继续运动。

需医师评估确定无禁忌症

《英国医学杂志》(BMJ)则于2019年发表“加拿大孕期身体活动”临床指引,孕妇在没有禁忌症情况下,每周参与运动课程,并不会造成流产、胎死腹中、新生儿死亡、早产或提早破水等风险,甚至有助于缩短产程。

且孕期身体活动可以减少胎儿过大,降低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剖腹产、器械生产、尿失禁、过多的体重增加,以及改善孕期忧郁的症状及骨盆的疼痛。

这项临床指引建议,“所有”没有禁忌症的孕妇都应该在孕期时活动,运动量为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活动(指在运动时仍可和旁人保持对话,心跳范围在120~140下),至少每周3天,合并有氧运动及阻力训练,取得最高效益;也可加入凯格尔运动,以降低尿失禁风险。

依照以上两项研究报告结果,台湾孕妇常见的运动以跑步为主,如果在怀孕前就有运动习惯,怀孕后经评估安全,照样做相同强度的运动是没有问题的。

经过第一孕期头晕、恶心呕吐等不舒服的症状后,一直到生产都可从事简单运动训练。

至于原本就有严重贫血或心肺疾病、子宫颈闭锁不全或环扎术后、多胞胎妊娠、孕期出血或前置胎盘、早产迹象或早期破水、子癫前症或妊娠高血压等病史孕妇,则不建议在怀孕期间运动。

孕妇透过适当运动好处多多,减少胎儿体重过重问题,且能降低生产风险,有效缩短自然产产程。

但仍要提醒有意在怀孕期间运动的妇女,应由医师评估子宫颈与身体状况,确认没有禁忌症,同时要避免包括:热瑜伽、潜水等,可能造成过热与脱水的运动环境,拳击或曲棍球等撞击或摔落机率较高的运动种类,并且不要前往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地区活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