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吞奠仪以为无人知 不料亡者竟前来索债(图)

发表:2020-04-0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干了亏心事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其实另外空间的生命看得一清二楚。
人干了亏心事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其实另外空间的生命看得一清二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了一个鬼魂讨债的故事。这个故事说明了人做的事,在另外空间是看得清清楚楚的。所以,人千万不要以为没人看见就做亏心事。

清朝时期恒王府长史(秘书长或幕僚长)东鄂洛,因犯事被贬谪到玛纳斯(此地属于乌鲁木齐管辖)。

有一天,东鄂洛从玛纳斯前往乌鲁木齐。为了避开酷暑,他选择在夜间赶路。

途中,他下马到大树旁休息时,遇到一个人半跪着向他问好。此人自称是印房官陈竹山的下属戍卒刘青。东鄂洛与他交谈了好一阵子。

当东鄂洛上马准备离开时,刘青拜讬他一件事,希望他给乌鲁木齐印房官陈竹山的奴仆喜儿传个话儿。原来喜儿欠刘青三百钱,如今他处境贫寒,所以希望喜儿能还他钱。

次日,东鄂洛见到了喜儿,将刘青的话转告于他。喜儿一听,吓得汗如雨下,面如死灰。东鄂洛见状,觉得很奇怪,问他怎么回事。这才知道,原来刘青早已病死了。

刘青刚离世时,陈竹山感念他生前办事勤谨,就交给喜儿三百钱,叮嘱他去街市上买些酒脯和纸钱,好好祭奠刘青。谁料这喜儿知道刘青没有亲属,就把这笔钱私吞了。他本以为这样做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刘青的鬼魂竟然亲自来索债。

素来不信因果的陈竹山听说此事后,不禁恐惧地说:“这件事确实不假。刘青讬付的话,不是旁人能编造的。我原以为世人做恶,最怕被人知道。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今天我才知道,无鬼论实在靠不住。那些做了亏心事的人,我真为他们忧心啊!”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