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露面回应“甩锅”事件 只为“泄愤”(图)

发表:2020-04-08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时隔一个月终于露面,4月7日主持了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在回答提问时,他声称自己说“美军将病毒带到武汉”,只是为了“泄愤”。此前他于3月12日在推特上发文指“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武汉”的言论,加剧了中美两国外交摩擦。

4月7日,隐身多日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出现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与以往不同,他收敛“战狼外交”的做派,一位日本记者问赵立坚,他在推特上发表的“美军播毒论”,是否代表中共政府立场,发表这种言论的目地和背景是什么。赵立坚当即询问现场还有没有其他记者提问相关问题,并称自己“只回答一次”。

随后,他重复了此前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的官方说辞,即有关病毒起源“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赵立坚还辩称,自己在推特上的说法只是对“美国一些政客‘污名化中国’的反应”,也反映了中国人的“义愤”云云。最后,赵立坚又回到官方声调,改而呼吁所谓“中美合作抗疫”。

赵立坚3月12日还以中共官员的身份在推特发文,他说“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赵立坚这篇推文引发了美方的强烈不满,美国国务院13日召见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崔天凯表示,他认为散播与病毒相关的阴谋论是很疯狂的事。

随后中美两国高级外交官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为此通话。蓬佩奥强调,“对中方图谋把病毒疫情过错转嫁美国表达了美方的强烈反对。”

赵立坚推特“甩锅”言论加速中美两国外交摩擦,直至习近平和川普3月27日互通电话后有所冷却。4月5日,崔天凯在《纽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围绕疫情中美两国间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并呼吁中美不要再继续相互指责,“应合作对抗疫情”。

同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布一段7岁女孩录制的“合作抗疫”的宣传片。华春莹称,“防疫是每个人的责任,绝不应该成为攻击其他国家的政治手段”。

针对中共外交部态度的转变,有人在网上贴文透露中共外交部下发了一份“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宣扬中共抗议如何了不起,而外国抗疫如何“不堪”的宣传“立即刹车”,并称这是中共高层“根据形势作出的痛苦决定”。

文章称,由于多个国家近先后发出追究中共的呼声,甚至已经提出了索取巨额经济赔偿的诉求。中共“战狼外交”已经引火烧身,或将陷入空前孤立,因此不得不紧急变脸,向西方国家示好。

事实上,中共当局收敛“战狼外交”的表现有一个国际大背景,即包括美国、英国及澳洲在内,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和一些组织或个人,已经积极准备追究中共隐瞒疫情导致全球大爆发的责任,习近平等人或将面临国际法庭的追责。

澳洲新闻网4月4日的报导,澳洲多位国会议员警告说,澳洲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将进行重新调整,其中一位国会议员说,中共应对其于早期掩盖中共病毒爆发细节而导致成千上万人的死亡负责。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斯托克顿国际法中心主席、国际海事法教授克拉斯卡(James Kraska)近日也撰文表示,遭受中共病毒危害的受害国家,可以寻求国际法院或其他国际性质法庭来提起诉讼,索赔金额可多达数兆美元。

印度律师协会近日将中共政府告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要求中共就隐瞒疫情导致病毒全球大流行,追讨20万亿美元的赔偿。目前,该案件已在美国德州联邦法院入禀起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