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安全疑虑未去 台各大学纷推替代平台(组图)

发表:2020-04-09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武汉肺炎 COVID-19 ZOOM
Zoom安全疑虑未去,台各大学纷推替代平台。

中共肺炎疫情持续扩大,各国应对措拖频出的情况下,各家视讯软件也开始成为当红炸子鸡,其中尤以Zoom表现最为突出,3月份的日活跃使用者达到了2亿人,远高于去年12月份的1000万。只是Zoom在当红之际,资安问题也一一遭到踢爆。

这些隐忧,也造成国际上陆续宣布禁用该软件。台湾行政院日前也下令公务机关禁用,教育部也转发通知学校禁用。因此各大学也纷纷改用其他软件因应,至于部分中小学则希望能给予缓冲时间;台湾教育部长潘文忠也强调,这个禁用决定是行政院资安处经过审慎评估后的结果,不但能兼顾远距教学和资安维护,也能保护国家资讯安全。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就表示,关于Zoom的资安漏洞并不是空穴来风,该产品曾有窃取使用者的Windows作业系统凭证的不良记录;视讯会议的金钥也曾被传到中国服务器,或是在用户不知情下,私自把个资传给Facebook;还有在举行视讯会议时,遭到不明人士发出攻击性文字与不雅照;并且也有把个资传给中国的纪录。

而在Zoom安全疑虑未去之际,台湾各大学的因应措拖也十分迅速。

交通大学教务长卢鸿兴表示,交大早已整合全校数位教学平台NEW E3,直接输入所有师生的资料,备妥其他软件的使用帐号,可整合串连各种不同视讯软件,Zoom被禁用没有影响,由助教调整切换他牌即可。

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庄荣辉提到,教学工具不是重点,因为过去学校有提供Zoom跟WebEx两种软件,在Zoom禁用后,校方也会协助师生来学习新软件。

清华大学教务长焦传金说,过去学校教师确实多用Zoom,禁用后虽然令部分教师感到错愕,但也马上更换到WebEx或Google Hangouts Meet等软件,转换速度十分迅速。焦传金也建议视讯软件最好要有共享桌面,也要有白板绘制,这样才方便师生建立讨论互动与交流,有助教学。

台湾教育部也建议各校若要采远距教学,可改用CyberLink U Meeting、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Adobe Connect、Google Hangouts Meet及开源的Jitsi Meet等软件,也将制作“线上教学便利包”供教师参考。

身为行政院资讯安全技术面稽核委员、成大电机系教授的李忠宪也在脸书提醒,对Zoom的呼吁是少用,因为当软件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资安漏洞时,都会成为风险评估因素。而根据客观证据和事实修正对软件使用决策,正是资讯安全管理应做的,而坊间视讯会议软件的替代品很多,还是有其它选择。

Zoom安全疑虑未去台各大学纷推替代平台
(图片来源:自由时报/林晓云)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