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物资供应富足 为何华人恐慌抢购?(视频)

发表:2020-04-10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们群起抢购米面,还扩及到瓶装水、卫生纸、消毒液等。这种现象发生在物资供应最富足的美国,实在是匪夷所思,原因出在哪呢?资料照。
华人们群起抢购米面,还扩及到瓶装水、卫生纸、消毒液等。这种现象发生在物资供应最富足的美国,实在是匪夷所思,原因出在哪呢?资料照。(图片来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0日讯】民以食为天,倘若超市无米,厨房无粮,人民会恐慌很正常。然而,仓储充足,且超市米面满架,只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流行,华人们忽然群起抢购米面,还扩及到瓶装水、卫生纸、消毒液等,并将几家主要华资超市的米面货架清扫一空,就连冰库里的冷冻水饺也一袋不剩。这种现象发生在物资供应最富足的美国,实在是匪夷所思,原因出在哪呢?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后,川普总统宣布全国进入了紧急状态。圣盖博谷华人社区很早便闻风而动,华资超市前顾客大排长龙,疯抢着大米、方便面居家囤积。

每种社会现象背后都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来自大陆的中老年移民,经历过三年大饥荒跟十年文革,从1950到1980年代,长期都生活在物资匮乏、缺吃少穿的状态,对于排队采买生活用品习以为常,一有社会波动便会条件反射抢购囤货。

洛杉矶州立大学的图书馆系宋永毅教授,花费数十年时间搜集与编辑了“中国当代政治史数据库”,其中一部是“中国大跃进—大饥荒数据库(1958–1964)”,内容详实记载全国性饥荒时期,由于严重短缺粮食导致几千万人(1500万至4000万统计不一)被饿死。

而经历过这段灾难时期的人们迄今心有余悸,因此对于抢购粮食等重要民生物资形成条件反射了,养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面对抢购风潮,圣盖博的吴先生见怪不怪。他表示,来自大陆的中老年移民都经历过文革时期,相信有了粮食,大可以安定天下,小可以稳住自家。因此,无论世道怎么乱,只要家里囤粮了,什么都不用怕了。即使来到美国遇上疫情,驾轻就熟采用“囤粮抗疫”的战术。

阿罕布拉市的张太太则经历过大陆的“票证时代”。她回忆,当时大陆发行商品购买凭证,依据商品种类分为粮票、副食品券和工业券。副食品券又细分为肉票、油票、糖票、鸡蛋票等;工业券也分为布票、煤票、肥皂票和自行车票等。

凡是购买这类商品,必须钞票加凭证,否则是买不到的。特别是粮票最重要,没有就吃不上饭。张太太认为,大陆移民的恐慌性抢购与这段历史也有关联,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遇上社会动乱则囤积粮草,居家避乱管用。

面对部分的市民恐慌性抢购,华资超市工作人员也一再解释,超市不缺粮,只是当日补货跟不上,要求民众不要慌。同时超市采取了限制性措施,在次日米袋补货之后,限制每位客人一次仅能买一袋米或最多两袋米,避免扫空货架。

另外,洛杉矶县市首长也呼吁民众勿恐慌性抢购,并强调洛杉矶地区食品资源充足,自来水源清洁、能安全饮用,无需在家囤积瓶装水。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