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设计成防疫漏洞 战略学者提5大建议补救(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20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军舰为防止核生化攻击,采取设计不利防疫,战略学者苏紫云提出5项建议,以补强军舰防疫设施。
由于军舰为防止核生化攻击,采取设计不利防疫,战略学者苏紫云提出5项建议,以补强军舰防疫设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海军敦睦舰队24名人员确诊武汉肺炎,对此,战略学者苏紫云表示,军舰为了防止核生化攻击,采取与负压病房相反的正压设计,同时为了节省空间,舰员生活空间狭小,这些因素皆不利防疫。对此,他提出5项建议,以补强军舰防疫设施。

相关新闻如下:
美航母罗斯福号92%船员已接受检测 共550例确诊
台湾定调零星社区感染 患者使用奎宁也无副作用
共机频扰台 美军作战舰航2020第二次航经台湾海峡
台湾敦睦舰队3确诊 国防部:全军全天戴口罩
海军为敦睦舰队染疫道歉 蔡英文要求国防部彻底检讨

战略学者提5大建议 补救军舰设计的防疫缺口

根据中央社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烧数月不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9日宣布,台湾新增22例确诊个案,包括21例为海军敦睦舰队成员,该舰队累计共24例;另有1例为境外移入,目前全台湾累计420例。

国防安全研究院资源与产业研究所长苏紫云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现代军舰为防止“化生放核(CBRN)”攻击,采取的结构设计除了舰桥之外,舰体甚至是上部结构船艛都不开舷窗采取封闭式设计,至于空调系统则是采取外气过滤、内部正压(positive pressure)设计,以阻止遭到污染的外部气体渗入,达到防护核生化的目的。

所以,军舰设计与负压隔离病房的原理相反,且舰体内部各舱之间的内气循环过滤不足,加上为了要节省空间,舰员的生活空间狭小,至于共用卫浴,以及内部舱间楼梯陡峭上下势必会碰触扶手,多方因素使得军用船舰面对传染病遭遇较大的挑战。

苏紫云认为,海军应对战备与疫情的双重压力,应急改善方案则是可运用民间成熟的装备,借此来改善船舰内部的防疫管理功能,且这一些装备多是台湾产业强项,包括UV-C LED(可以杀菌消毒的LED紫外光)、机能纺织等低成本且可快速取得的本土科技。

苏紫云还列举出了可以立即改善的五种方案。

第一,军舰内部的空调回风装置或是风管内部,可以设置短紫外线(200-280um)灯管或是LED,用以杀灭病毒或是减轻致病活性,此一装置已经在部分医院的空调系统置入,并且获得实证效果。

第二,重要舱间或是舰员群聚的舱房可以装置具HEPA等级的空气过滤机,能够有效过滤空气中的飞沫乃至病毒,并改善舱内的空气安全,降低致病风险。

第三,各舱面的楼梯扶手等常接触的物体表面,由于作战的任务需求难以减少舱面上下或是通道的“社交距离”,因此除了增加消毒次数之外,也可以考虑采用抗病毒涂层或是抗病毒的机能纤维包覆,借此减轻手部的传播机率。

第四,至于个人装备部分,除一次性口罩之外,更可以参考美日等国军队开始采用的布口罩或是更舒适的专用领巾遮蔽口鼻,能够有效防护飞沫。同时配备专业的工作用手套来保持舒适,以及操作的精密度,这一些口鼻、手部防护装备,都可以结合台湾机能纺织的强项,并采用“抗菌纤维”来增加保护性与舒适性,同时还可以长期使用。

第五,管理面部分,是进口的快筛试剂,在执勤或是担任战备之前,便进行全员普筛,以降低船上感染的机率,确保执勤能力。

国防部:军舰人员下船前 未曾实质检疫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此外,外界质疑在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严峻下,为什么敦睦舰队仍决定要出发?对此,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昨天(19日)表示,敦睦是一个很严谨计划的过程,当初在决定时已经考量到防疫平衡,停留国家缩短,也将航程缩短,都是经过完整的评估。

有媒体提问出航前是否曾告知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史顺文坦言说,“没有”;对此,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表示,国防部只有在要回程时,曾经询问针对远洋渔船与国际邮轮的相关规定,因此在离开帕劳后于海上30天,并于4月15日返台下船。

海军副司令梅家树进一步说明,军舰在4月14日完成30天,包括没有停靠任何港口的期程之后,由左营医院的专业人员组成的联合检疫小组,曾经前往船上进行人员健康状况等整体评估。因为国军每日都有量测体温,并进行其他防疫措施,因此4月15日虽然没有进行下船前的检疫,但已有执行相关防护作为。

梅家树还表示,联合检疫主要是询问病史纪录,以及检视人员量测体温的书面纪录,并且询问军舰医官期间相关诊疗状况,最后进行最终评估,并没针对单一个人做实质检疫动作。

至于军舰人员下船前是否需要检疫?指挥官陈时中表示,现在没有要求军舰人员填写健康声明书的规定,军队自己也有一套相关指引,相信军队的管理作为会比民间的强度更高。

台大公卫院院长詹长权:军医需更新症状资讯 国军在离舰前先检测

然而,台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表示,飞机、船舰都是最危险的,自钻石公主号到美国、法国的军舰都可以看到,而敦睦舰队出发时已经有不少国家传出案例、武汉肺炎疫情严重,显见思虑不周,船舱内部是很难保持社交距离,先天已经不良,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出去。

针对船上为何始终没有通报有疑似案例?詹长权表示,军医系统针对传染病的训练是否足够,后续必须检讨,目前一般医事人员都有更新相关资讯,因此军医是否也有更新了解武汉肺炎的可能症状?

詹长权认为,搭乘军舰、邮轮或者飞机返台者,最好都得要居家检疫,至于国军是重要职业又搭乘高风险的船移动,离开军舰之前应该要先完成筛检,当初如果先针对船上人员扩大检测,早就能检测到有人确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