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六保”中被遗忘的2600万人(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4-22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疫情 经济 农民工 失业
中国至少2,600万农民工失业并且没有生活保障。(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与民生,日前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保就业民生等“六保”。中国约有2.9亿农民工,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4月22日的官方消息显示,至少2,600万农民工失业并且没有生活保障。

受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一季度同比下降6.8%,有记录以来首现负值。有财经官员认为,现在主要问题是复工复产、恢复就业;提升消费、稳定物价和对外贸易,修复经济增长动力。

但是,疫情扩散,国际订单消失,中国大陆各地企业纷纷复工又停工,倒闭企业和失业者激增,而官方至今没有实行有效的救济措施。

此前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称,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在“六保”之中,“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位居前两位, 如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保障。

4月21日,中国官媒《新华网》报道称,中国经济经历最低的增长速度,与此对应,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升至该指标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2020年1至3月分别为5.3%、6.2%和5.9%。“按照统计规律,这标志着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失业和就业不足是经济增速下行的结果,因此,保就业有赖于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和恢复经济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9%,就业人数比1月份下降6%。

4月22日,据官媒《新京报》报道,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这个6%里面并不包括2,600万的农民工,这部分群体还没有回城,或者还没有工作,但并没有被纳入统计失业的范围。此外,在农村还有1.2亿从事非农业的人。要对这1.2亿非农业人口和2,600万农民工,进行适当的救助。”

祝宝良称,“在就业不足的情况下,农村贫困人口会增加。保障农村这部分人最基本生活水平,每个月每人需要500块的支出,用于吃饭、住房。对于这部分不到1.5亿的人,我主张每人发500块。”

祝宝良强调,“(农村失业人员、城镇失业人员)这两块的(救助资金)加起来应该需要5,000亿元的水平,这个事儿要赶快做。”

也就是说,中国目前至少有2,600万已经失业而且没有失业保险的农民工。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有2.9亿农民工,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1.2亿人在农村从事非农业。但实际上,没有纳入失业保险者,恐怕要比官方数据更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