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江湖道义 哪里来的江湖?(图)

作者:张鸣 发表:2020-04-24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了江湖道义哪里来的江湖?
没有江湖道义,就没有江湖的存在。图为《天龙八部》中的大侠乔峰和段誉。(视频截图)

提要:在晚清民国,即便是帮会大佬,哥老会的双龙头大爷,女人可以有很多,但如果被人发现欺占了兄弟伙的女人,也一样会被三刀六个窟窿,血溅当场。军界也在江湖,江湖的道义,也管得到那儿。任你兵马再多,如果敢置江湖道义于不顾,那也走不远。

先声明一点,我不是在写影评,跟任何电影都没有关系,只谈江湖。过去的电影界,也是江湖的一部分,但是现在不是了,不仅电影界不是,任何一界,包括商界、教门,甚至隐隐约约的帮会,都不是。

原因很简单,江湖道义没有了,江湖怎么可能还存在?五伦之中,待朋友讲义,这是士大夫也认账的,白虎通义上讲得很明白。过去的江湖,别的都可以不论,但一个义字,却被强调得成为重中之重。关云长,王伯当,之所以被帮会奉为神明,就是因为他们二人在民间传说中,义薄云天。在晚清和民国,即便是帮会大佬,哥老会的双龙头大爷,女人可以有很多,但如果被人发现欺占了兄弟伙的女人,也一样会被三刀六个窟窿,血溅当场。

江湖人也会有不讲信义的时候,比如辛亥革命期间,四川大汉军政府的都督尹昌衡,袍哥的双龙头大爷,为了解除前四川总督赵尔丰的卫队武装,就蒙骗了他,待到卫队武装被交出,就把赵尔丰拖出杀了。这种情况,说来也不仗义,但他是对官府的人,而且是四川人深恨的刽子手。如果是朋友,也这样干,那就行不得了。

事实上,民国时期,四川袍哥遍地,各个军头,麾下占据州县的小头头,在团长营长头衔之外,都是袍哥大爷。每个人,各自的主公是可以经常换来换去的,但兄弟伙还是兄弟伙,不能朝三暮四。四川如此,其他地区,也差不多。

从晚清到民国,朝堂在缩小,江湖在扩大。一个转型时期,大量的农民,从宗法社会里流出来,在今天,就叫做城市化。原来宗法的结构和宗法的规矩,没法维持了,西方社会那套规则,还没有影儿呢,江湖里,就靠一个义字,如果连这个也靠不住,那么,江湖就成了屠宰场。但事实上,民国的江湖,并不是屠宰场,起码的秩序,还是有的。

虽然说,在上层和下层,不讲江湖道义的人,时不时都会冒出几个来。但大体上江湖道义,还能维持。就像那时的大上海,有时政府不管事儿,租界也管不到,就是得靠青红帮来管。青帮大佬杜月笙的面子,不仅上流社会的银行大亨要买,连租界里的洋人也得买账。至于军政各界,就更不用说了。都说民国时的军阀横,但军界人士,跟帮会直接冲突的事儿,只有相当稀少的几件,还没有真的撕破脸。军界也在江湖,江湖的道义,也管得到那儿。任你兵马再多,如果敢置江湖道义于不顾,那也走不远。

现在的人,也号称行走江湖,走到哪儿,熟与不熟,张嘴闭嘴,都是朋友,但是,这样的朋友,互相背叛,相互坑骗,却跟吃饭一样寻常。有些相识多年,甚至有亲友关系的人,也照样会被杀熟。这样的江湖,不过是伪江湖,因为即使违反了江湖道义,也没有太大的关系。生意场上如此,媒体圈也如此,有的人,毫无道理地找个借口,就坑朋友一道,坑到半死,毁人家的清誉,转过脸来,还跟大众说他们是朋友。这里面,没有惩戒,没有谴责,甚至都没有鄙夷。貌似的江湖,飘荡的,只有权力意志。

你说,这样的江湖,让人可怎么混呢?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