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养只换机油? 这6个地方常被忽略(图)

发表:2020-04-2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保养只换机油?这6个地方常被忽略
汽车保养只换机油?这6个地方常被忽略。(图片来源:Adobestock)

汽车每开一段时间或距离就要进厂保养,这是每个车主都知道的常识。只是车子的保养并不只是换机油、检查胎压、方向灯这些事而已。若只为了贪图省事省钱,那么在行车时,就可能对自己及路人造成危害。

那么汽车保养时,有哪六个地方需要注意的呢?

1刹车油

由于刹车油具有吸水的特性,所以使用时间太久的话,刹车油里的含水量就会超标,在车辆进行紧急制动的时候,刹车油里的水分就会因为高温被蒸发变成气体,然后在刹车管道中形成气阻,导致刹车制动力下降,相对刹车距离也会延长。

一般汽车刹车油使用周期为2年,当然也不绝对,有些车款对刹车油的更换时间要求更短,例如中大型汽车,或是性能车等需要更强制动力的车型。

还有就是需要考虑平常的驾驶环境、习惯等因素,若长期在市区驾驶而很少在郊区、高速公路驾驶的话,那么刹车油更换就要更勤快些。

因为在市区驾驶时经常会走走停停,用到刹车的频率比郊区、公路高,这样刹车油损耗会更快。如果不清楚更换周期的话,也务必每2年就更换一次,这样行车会更安全。

2转向拉杆

转向拉杆就是方向机连接车轮的部位,如果出现松动的话,轻则车辆会跑偏,出现吃胎的现象,严重则可能在行驶中脱落,导致车辆方向失控。

所以在平常保养转向拉杆的时候,记得握住拉杆的同时,用力上下摇一摇,若没有感觉到间隙的话,就代表正常,否则就需要更换球头或者是拉杆总成。

3刹车分泵

刹车分泵又称为刹车卡钳,是刹车系统里的重要组成部件,但在日常保养中,很少有人会去注意它。刹车分泵由于位置因素,长期会和泥水接触,自然容易导致分泵的活塞以及活动卡销出现锈蚀,甚至是锈死的情况。

若刹车分泵锈死的话,车轮就会一直处于抱死的状态,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车辆动力下降,然后油耗增加,同时还会使车辆跑偏,以及刹车单边的情况。所以刹车分泵的保养很重要,建议每2万公里就要进行润滑保养。

4、空调蒸发箱

夏季汽车空调的使用很频繁,很多车才开两三年空调效果就变差,而且异味重,就算更换空调滤芯也没用,就是因为真正的异味源头在蒸发箱。

汽车空调蒸发箱由于长期处于阴暗潮湿的地方,所以在灰尘停落、细菌滋生的情况下,是整个空调系统中最脏的地方。此外,若车子长时间没有清洗蒸发箱,那在无形中也会增加车辆油耗。

5、避震器

汽车的避震器决定了行驶的舒适性以及稳定性,一般避震器损坏的征兆就是出现渗油的现象。如果行驶中感觉车辆明显颠簸,或是刹车距离变长,都有可能是避震器出现问题。所以在日常保养中,要常检查减震器是否有漏油渗油,如果发现要赶快更换。

6、球笼套

球笼套若出现破损,那么球笼的润滑油就会在高速行驶中被甩出去,造成球笼出现干磨。与其同时,外面的灰尘泥沙也会跑进球笼内,加剧球笼的磨损,轻则引起车辆异响,加速顿挫;严重则可能会导致球笼脱落,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所以日常保养中一定要注意检查车辆的球笼套,看看是否有破损漏油的迹象。

汽车保养绝不只是单纯的换机油而已,这6个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也要记得检查。尤其是有点车龄的车子,更需要细心呵护,这样驾驶的时候才能保障人车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