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5月22日召开 特殊时期看点有哪些?(图)

发表:2020-04-30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 北京
北京两会5月22日召开(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往年在3月召开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两会),今年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延至5月22日召开,这打破了中共政府20多年来的传统。

北京宣布两会5月22日召开

根据新华社报导,北京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4月29日宣布,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决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

此外,中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主席会议日前在京召开,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尽管中共“两会”时间已经确定,但官方尚未公布诸如会期与议程等更多细节。

两会开多久未定

据了解,“两会”自1995年形成以来,每年分别在3月3日和3月5日开幕。但由于今年突然爆发中共病毒且达高峰,致使官方不得不延后两会时间。这也打破了中共政府20多年来的传统。

目前中国官方尚未公布今年两会的持续时间,但此前彭博社(Bloomberg)援引消息人士报导称,今年的政协会议将于5月21日到27日在北京召开,会期由以往的10天压缩为一周。如果消息属实,此次会期明显比往年10至12天的会期要短。

另外,按照中共政府惯例,全国性两会召开前,中国各地将先举行市级和省级两会,多数省份的开会时间集中在1月中上旬。迄今为止,一些省份的两会已开完,其中包括最初爆发疫情的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省市两级两会。

但也有一些省份的地方两会因疫情而推迟。例如云南省,在中国官方宣布全国两会日期的一个小时后,该省宣布人大会议将于5月10日召开;四川省宣布人大会议于5月9日进行。

至于市一级两会方面,近期多地也出现集中开会的现象。例如,浙江的温州、丽水、宁波等城市纷纷在4月底前召开地方“两会”。山西省的多个城市则设立了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召开两会。

今年两会看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今年两会最重要的看点无疑是经济。因为疫情给中国第一季度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中国官方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创下中国公布GDP数据以来最糟糕记录。

而在疫情带动下,原本就面临压力的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据中国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此前公布的一份联合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近30%的企业今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近85%的企业维持不了3个月的生存。

另外,根据中共当局近期召开的几次会议来看,官方早前反复宣传包括5G基站、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概念,此次两会官方会出台何种调控措施应对疫情冲击,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还有,在往年中国总理都会在人大首日的政府工作报告讲话中提出新一年度的经济增长目标,但在不久前,多名中国学者建议,当局可不设GDP增长目标。因此,北京方面最终会如何为经济定调,同样成为关注点。

外交陷入严重困境

外交方面,疫情从爆发到快速蔓延全球,使得北京陷入空前的外交困境。国际社会普遍质疑中共在疫情爆发之初隐瞒疫情。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在27日的记者会上曾表示,美方对整个疫情局势不满意,疫情本来可以从源头就控制住,但有人却决定不这么做,导致全世界至少184国家受害。他还说,美国政府正在彻查中共处理疫情爆发的情况,同时暗示美方可能会像德国一样,因中共病毒大流行向中国索赔,且金额会超出德国要求的赔偿。

目前对中国提出赔偿请求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埃及、印度等6国,其中美国密苏里州(Missouri)检察总长施米特(Eric Sc​​hmitt)提出诉讼,推定赔偿金额为数十亿美元。英国“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则认为中国应该要赔偿他们6.5兆美元。另外意大利、德国也都有人支持政府向中共政府求偿。

不仅如此,北京政府还因近期发生在广州的“歧视非洲裔移民”,而与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陷入外交风波,非洲多个国已向中共政府表达了不满。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不论在经济上,还是在外交上,北京正在面临国际社会日益增长的压力。路透社指出,北京政府20年来积极放贷让中国成了非洲主要债权国之一,但如今,随着非洲国家经济今年将大幅萎缩,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中国减免非洲债务。

那么,多年来靠“一带一路”与非洲推进关系的中国,将如何面对这次挑战,亦成为“两会”重要关注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