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反对北京在港推23条立法 吁勿违诺(图)

发表:2020-05-01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周内两次促请北京切勿干预香港管治,反对订立严苛的国家安全立法。(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周内两次促请北京切勿干预香港管治,反对订立严苛的国家安全立法。(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日讯】香港局势持续恶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一周内两次促请北京切勿趁中共病毒疫情干预香港管治,反对大陆当局在港推动“任何严苛的国家安全立法”,明确表态反对中联办和建制派推动的《基本法》23条立法。

蓬佩奥上星期三批评大陆当局利用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进一步侵蚀香港自治,拘捕包括李柱铭等民主派人士。今个星期三的记者会上,蓬佩奥再次主动提到香港,指美国有责任保护全球的人权和自由。

严苛国安立法将损害美国在港利益

“我们持续关注到,北京愈发加强干预香港管治,侵蚀香港自由并不符合中共本身对一国两制的承诺。”蓬佩奥并明确指出,“任何尝试对港实施严苛国家安全立法的力量,都有悖于北京的承诺,亦损害美国在港的利益。”

记者会前一天,8位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联署去信蓬佩奥,对香港局势恶化表达深切忧虑,并严词斥责中共官员要求就《基本法》23条立法,将进一步限制香港的自由。蓬佩奥的最新发言,没有指明仅仅是反对23条立法,而是更加广泛的“国家安全立法”。

美国国务院将于5月公布去年底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后,首份有关《美国—香港政策法》评估香港自治情况的报告。国会议员促请蓬佩奥全面执行有关法案,确保该份报告反映香港最近事态发展,包括港府4.18大搜捕、酝酿褫夺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议席,以及中联办宣布不受《基本法》第22条约束等。他们并要求报告列举美国政府会对香港不断恶化的局势采取哪些具体行动。

对于蓬佩奥就香港问题的最新表态,专业议政立法会议员梁继昌对《苹果日报》指,这反映外国政府和商界也忧虑《基本法》23条一旦立法,政府可以动辄将投资决定、商业机密等说成是影响中国“国家安全”,外商随时要负上刑责。他又说,不少外国公司选择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是因为这里仍有资讯、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如今《基本法》可由中央任意解读,反映香港已非高度自治,这些外国公司可能随时会撤离香港,对本地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也指出,不少外国政府和公司担心一旦政府就23条立法,范围将会比2003年版本更广泛,例如日前便有外籍男子李亨利被指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包括勾结境外势力插手港事务。他相信蓬佩奥是担心一旦23条立法,在香港的美国人将受影响,容易误堕法网。

英外交委员会促调查北京干预香港指控

另外,4月29日,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公开一封主席董勤达(Tom Tugendhat)致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的信函,批评大陆当局借疫情打压香港自由,要求蓝韬文交代清晰的对华策略。

信中指,大陆当局近日被指干预香港司法、打压香港反对派及重提23条立法,质问英国政府有否调查有关指控;又关注北京在外交表态上日益尖锐,近日在台湾周边及南海有军事活动。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