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宁嫁老头 不嫁小猴”啥意思?(图)

发表:2020-05-05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智慧 老头 小猴
俗语“宁嫁老头,不嫁小猴”啥意思?

农村的俗语是祖先代代相传下来的智慧结晶,其中包含了许多日常生活和人生的体会。这些俗语有些直白易懂,有些乍听之下,会让人难以理解。

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加上有些俗语越来越少人用,所以不少俗语也淹没在时间的洪流中,为人所淡忘。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分享其中的一句俗语,这句话与古人的婚嫁观念有关,叫做“宁嫁老头,不嫁小猴”,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又是否了解话中的意思呢?

“宁嫁老头,不嫁小猴”,这是以前人常说的一句老话,第一次听到时很容易让人误会,会以为“老头”指的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但其实这里的“老头”并不是指真的老头,指的是年龄比女方大很多的男子;“小猴”说的则是相反的意思,指的是年龄比女方小的男子。

这句俗话的意思是说,在以前人的观念中,女人要出嫁的话,宁愿嫁给比自己大很多的男人,也不愿意嫁给一个比年纪比自己小的男人。这是什么原因呢?“小猴”为何比不上“老头”?

从古至今,婚姻对人们来说,都是人生大事,与一生的幸福习习相关,所以无论是嫁人还是娶妻,都要慎重对待,绝对不能草率。而在古代,婚姻非常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个女人到了该出嫁的年龄,父母就会心急的拜讬媒人帮忙介绍结婚对象。

与此同时,父母还会按照自己及其他人的想法,传授经验,教女儿一些挑选夫婿的门道。而“宁嫁老头,不嫁小猴”就是很多父母都会告诫给自己女儿的。

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主要还是为了女儿的幸福考虑,因为年龄大的男人,比起年龄小的男人,普遍在思想上会更成熟,责任感更强,更体贴人等等。加上早期的社会重男轻女,男子被格外偏爱,所以若是嫁给年龄较小的丈夫,那么通常就不会有好日子过。

即使如此,这句话放在今天来看,依然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很多女人比较能接受年纪大的男人,主要也是从他们拥有与自己同龄人常欠缺的成熟,也会更顾家这方面考虑的。

因此在人们的意识里,会认为嫁给年龄大的丈夫,丈夫就会宠爱自己的妻子,会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对比之下,现在社会戏称的“小鲜肉”则略显稚嫩,不是太成熟稳重。

当然姐弟恋不一定就不好,因为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能同心协力过日子,那么年龄差距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在现代社会中,姐弟恋过得很幸福的例子也不少。

所以“宁嫁老头,不嫁小猴”这句俗语,对现在许多人来说,虽有些道理,但过于偏颇。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心智是否成熟,与年龄无关,与他们的人生经历反而更有关系。

像有的人一把年纪了,实际上还很幼稚,心理上还跟个孩子无异,就常会被笑是“巨婴”。而有的人虽然年纪轻轻,却有丰富的人生历练,思想上比同龄人更成熟,考虑问题也更全面。

对于这句俗词,你是否有自己的体会呢?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