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韩粉做新闻遭罚60万 中天兴讼败诉(图)


中天新闻台曾涉利用儿童连结韩国瑜的画面,妨害儿童身心健康,开罚60万元。中天不服兴讼,法院判中天败诉。资料照。
中天新闻台曾涉利用儿童连结韩国瑜的画面,妨害儿童身心健康,开罚60万元。中天不服兴讼,法院判中天败诉。资料照。(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去年认定中天新闻台涉利用儿童连结高雄市市长韩国瑜的画面,妨害儿童身心健康,并开罚60万元,中天不服兴讼,日前法院认定NCC开罚并无违误,判中天败诉,还可上诉。此外,彰化三大有线电视申请换照,但是被检举股东违反党政军投资媒体规定,经查证属实,NCC决议先发1年期的临时执照,并要求2个月内提出股权结构改正制度化机制。

以小韩粉做新闻遭罚60万 中天兴讼败诉

据《中央社》报导,NCC去年7月间表示,针对中天新闻台于去年4月2日播出“扁录影骂韩,小韩粉边骂边哭为什么要骂韩国瑜”新闻,经民众反映利用儿童突显特定人物,已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第27条第3项第2款的规定,妨害儿童或少年身心健康,决议处罚新台币60万元。

NCC官员解释说,中天新闻台在“中天晨报”,以韩国瑜后援会粉丝团民众上传的影片当做为素材来报导新闻,10岁以下的儿童因不舍韩,边哭边骂;此案经民众检举之后,提到咨询会议讨论,学者与专家认为,儿童心智尚未成熟,却被用来跟特定人物作连结,而且影像及声音没有适当处理,未来可能会对儿童造成影响。

中天因不服遭罚,提起行政诉讼,主张NCC并没有传讯女童或其家人,查明女童是否愿意被拍?又女童在影片的呈现是否感到不适?有没有大人操纵等情形?故NCC自行认定中天播出新闻画面,而影响女童身心健康有违误。

经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议庭审酌,中天播出新闻之前应考量以保护儿童或少年身心健康为前提,应对播出内容严加编审,这则小韩粉新闻用尚未成熟儿童为主体,呈现儿童支持某特定政治人物又全程未打马赛克,明显把儿童视为宣传工具,已经侵害儿童人格利益及自主权。

合议庭因此表示,NCC作成原处分前的相关程序是符合规定的,认事用法并无违误,因此判中天败诉,而全案可上诉。

对此,中天回应,相关的报导皆符合采访规范,并且经家长同意的内容制播,中天将会依法进行后续司法程序,以保障新闻媒体应该有的权益。

涉违反党政军条款 NCC换发了三大有线电视临时执照

目前三大公司经营地区为彰化县北斗经营区,其经营许可执照在9日到期,申请换发经营许可执照。

6日NCC在委员会决议,将换发三大有线电视公司为期1年之有线广播电视经营许可临时执照,并且要求三大公司在2个月内把股权结构改正之制度化机制报请审核。

NCC的平台事业管理处专门委员黄睿迪表示,2020年1月,有民众检举三大有线电视之董事长谢新隆、董事谢佩颖为现任国民党籍立委谢衣凤的父亲跟妹妹,涉违反有线广播电视法之党政军不得投资、经营媒体相关规定。依照该法第10第2项规定,公职人员二等亲内是不得投资有线电视系统股权超过1%的。

NCC表示,经查证确认,在经营许可执照期间,三大有线电视的法人股东上层的2位自然人股东有间接投资持股三大股权26.03%,已违反相关规定。

不过,NCC表示,目前三大公司已经依照要求,提报股权结构改正情形到会,谢佩颖持股目前已全部出脱,谢新隆持股本就不多,2人合计持股目前是0.63%,符合该法规定。

NCC表示,基于该法规范,应建立制度化检视与改善机制,依该法第31条第3项、第4项规定,发放三大为期1年的经营许可临时执照,效期自10日到明年5月9日止,并且要求2个月内提报如何强化用制度化方式进行股权结构之法遵义务。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