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跟北京谈世卫参与 陈时中开出底线(图)

发表:2020-05-07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卫福部长陈时中接受台北外国记者俱乐部的联访时重申,北京声称在卫生问题协助台湾,实情是不尽不实。
中华民国卫福部长陈时中接受台北外国记者俱乐部的联访时重申,北京声称在卫生问题协助台湾,实情是不尽不实。(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中华民国卫福部长陈时中昨日接受台北外国记者俱乐部(TFCC)的联访时重申,北京声称在卫生问题协助台湾,实情是不尽不实。陈说,台湾的底线是可以在不贬低国格情况之下,和北京讨论寻求加入世界卫生大会的共识。对于今年台湾代表能否出席世卫大会,陈并不愿意作出预估。

据《RFA》报导,两岸在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议题上较劲,也成为外国传媒关注重点,而北京以一直提供台湾相关防疫资讯为由,表示不需要台湾参加WHO,但是陈时中并不同意中方的说法。

陈时中对此表示,欢迎任何国家来关心台湾,大家皆是合作的伙伴,但要有真正的行动。他说,但是某一些国家的宣称,可能均不够到位,毕竟大家的国情和状况不太一样。我们跟北京当然有一些往来,不过讯息都非常的表面,情报也不够迅速。当然这也不见得就是国跟国之间的隔阂,最重要是有一些地方,自己的资料本身就没有那么的完整。

北京宣称,台湾没有资格参加WHO,更是外国传媒关心的重点,记者询问陈时中两岸是否可能通过协商解决歧见。

记者询问:这个问题也是跟北京有关的,必须要得到其批准,台湾才可以参与世卫大会。所以想问,台湾是否愿意跟北京就这个问题达成一个共识。到目前为止,你们是不是跟北京政府就这个问题进行任何的讨论?

陈时中回说:要讨论共识当然没问题,台湾唯一的标准便是不能被矮化。大家都要有一个基本,人要有人格,国要有国格,在不被矮化的情况之下大家都可以来形成共识,怎样对世界或双方的人民能够有所帮助。

对于台湾今年在武汉肺炎疫情下,是否更有机会参加18日所举行的世卫大会(WHA),陈时中则不愿意作出预测。

陈时中解释说,预测得太乐观,大家就会说不切实际;预测得太悲观,大家说本来就不要,所以很难做这样的预测。不过我认为,在前两日WHO的一些官方反应,他首先讲这样的决定,是49年前便决定的事情。我认为时代一直在变,别说49年前的决定可改变,一两年的决定,只要是合理的都可去改变。

陈时中重申,世界流动很快,病毒也是一样,所以不应该有防疫破口。加上台湾和国际往来频繁,若防疫做不好会形成破口,所以应参与世卫分享情报,做个负责任的地球村公民。

陈时中还说:台湾要做什么样的贡献,我认为不管在防疫或在东南亚的区域,都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台湾不管是在生技产业或在公共卫生上面,都有一些不错的成绩,也都得到世界的肯定。尤其是全民健保,更是一个可以分享的经验,这些经验可以使我们的health for all可以做得更好。

陈时中最后表示,台湾参与世卫是要取得第一手资料,因为任何二手资料都会使行动变慢,唯有台湾更加快速因应,才不会成为破口。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