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术圈又地震了 30多篇论文遭国际期刊撤销(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旗下的一本期刊一口气撤销了33篇论文,中国学术圈再一次受到震荡
4月,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旗下的一本期刊一口气撤销了33篇论文,中国学术圈再一次受到震荡。(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际学术期刊再一次大举撤销中国学者的学术论文了。4月,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旗下的一本期刊一口气撤销了33篇论文,加上近2年撤下的另8篇论文,41篇中有39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

相关新闻如下:
涉评议造假 又10篇中国医学论文被撤
剧情逆转 剑桥恢复315篇“中国禁文”
闹大了?海航稿件被删 国际记者联盟要干预
撤掉一篇文章 就像撕日历般的简单
学术造假 清华大学曝“撤稿门”

虽然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2017年制定了《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并明确宣称:反对委讬代写代发论文,应遵循论文撰写与发表规范,反对以粗制滥造、低水准重复论文挤占、浪费学术资源,要共同抵制在学术论文发表中,协力厂商仲介机构出现投机取巧、谋取利益的不端行为,还要反对委讬“协力厂商”代写代投论文、针对论文内容进行实质性的修改、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人资讯或评审意见,要维护好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形象与学术尊严,提升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声誉。

但是,关于中国学者撰写的论文遭到国际期刊撤稿仍持续发生,甚至是大大地震荡着中国学术圈

根据陆媒澎湃新闻近日报导,这一次大举撤销中方论文的期刊是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至于在此风波中牵涉的有数十所中国大学、国家单位与公司,包括在“2020 QS(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54名的浙江大学,以及北京航空航太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当中不乏多篇论文已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专案的资助。

至于被下架论文最多的前3家机构,分别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以及合肥工业大学。至于当中的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有同一名通讯作者出现被撤销了7篇论文,而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则分别出现同一通讯作者被撤稿4篇的情况。

该报导称,撤稿理由包括了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内容抄袭、试图颠覆同业评议过程,以及图像未经允许不当复制等。当中包括超过一半的论文作者同意撤稿。

澎湃新闻记者也访问了一名被撤下7篇论文的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前任副院长熊超。提及此事,熊超表示:“同意撤稿表示我认同期刊(提出)的问题,相关的经费已经被撤销了”。

该报导也发现,此次集体撤稿是期刊所组织的特刊征稿,至于客座编辑则分别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资讯通信分公司、天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至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被撤下的2篇论文则有跟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资讯通信分公司合作。

在此事件中,值得注意的是,多篇论文的撤稿理由都提到了“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根据公开资料可获知,同行评议乃是学术刊物普遍采取的论文评审制度。一般是由刊物编辑邀请论文所涉及领域的专家学者评价论文的品质,并提出评审修改意见,主编在参考评议结果之后,再决定是否刊发。

根据由国外两名科学工作者创建的《撤稿观察》(Retraction Watch)网站显示,通常论文遭撤的原因包括了同行评议造假,指涉的就是故意不按照期刊指南或是道德标准进行同行评审。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虽然在今年4月28日,国家实验研究院与美国资讯服务平台科睿唯安在举办的记者会上公布2019年度全球高度被引用学者与各国学术能量期间,宣称大陆的论文发表量首度超越美国,年度的累积大约高达49万篇学术研究,名列世界之冠,至于台湾则是位居第21名。

然而,能在一年内生产大量论文,并勇夺全球冠军的中国学术圈,彷似量多质好,但实则早前即因稿件问题而备受外界质疑。换言之,近日这一起中国学术圈集体撤稿风波,并非中国学术圈第一次于国际期刊上出现问题。

2015年8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曾经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所发表的64篇论文,然而,绝大部分的论文来自中国。

2017年4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旗下的《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就一次撤销中国于2012年至2016年之间发表的107篇中国学者的论文,撤销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此事被喻为中国学术圈的一次大地震。此次卷入的中国大学与附属医院高达77家单位,当中不乏知名学校。

此外,根据《撤稿观察》于2018年10月针对清华大学术论文撤稿的报导,称2014年至2016年之间,清华大学所发表的12篇涉及材料学领域的学术论文都遭到撤稿。至于撤稿理由为:图片篡改、内容重复,以及虚假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