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喝酒方式”看隐藏性格(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0-05-13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萃芬 习惯 人心 喝酒 性格
从韩剧“喝酒方式”看隐藏性格。(图片来源:Adobestock)

韩剧《夫妇的世界》点出婚姻残酷爱情盲目!谘商心理师:从剧中喝酒方式解读隐藏性格

韩剧《夫妇的世界》开播以来收视屡创新高,故事描述17岁的善雨因为父母在一场车祸中双亡,导致心灵受创,婚后发现一直疼爱她的丈夫出轨而心力交瘁,最后虽然如愿离婚但却出现严重失眠症状每晚必须借由酒精才能入睡。谘商心理师林萃芬提到,很多人不知道,参与抗争的过程很容易产生急性压力症候群,常见的急性压力症候群反应是,有的人会引发强烈的害怕、无助感,或是恐怖感受;有的人会反应在生理上,像是感觉麻木、头昏眼花、失眠或恶心,甚或失去现实感、自我感。若没有适时抒解压力,有些人会产生痛苦、情绪崩溃、整个人的感觉与知觉系统受损,进而干扰身体机能,出现失眠、没胃口、身体麻痹、绝望感等状况。

林萃芬指出,在精神科诊所做谘商的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酗酒状况,一种是失恋或有创伤靠喝酒麻醉自己,一种是酒后有暴力行为,另一种是靠喝酒才能睡眠的人,这三种人都很容易有酒精依赖。拥有克己性格的人,通常做事会过度谨慎,时时保持警戒,不容易放松睡个好觉。加上他们不习惯跟别人倾吐心事,外表看起来坚强能干,内在可能脆弱无助,既不容易释放累积心中的情绪,也非常缺乏安全感,所以会藉着喝酒来麻痹感觉,得到短暂而虚假的安全感。

成功驱力很强的人常会睡不好,他们会不断鞭策自己:我应该如何、如何,不允许自己松懈。驱力很强的人连睡眠都抱持要“立刻睡着”的想法,期望“每件事情都要安排妥当”,一旦事情进展不如预期,他们便会感到焦急,给自己过高的期待,期待躺下就要马上睡着。

因此,失眠其实在提醒我们:究竟对自己隐瞒了什么感受?失眠也在告诉我们:自己的人性弱点在哪里?当我们愿意接受自己的弱点,心灵便会成长。想靠喝酒睡个好觉,是不太可能的,喝酒反而会导致早醒影响睡眠品质。想要远离酒精的负向影响,需要先接纳、了解自己,当内心有了真正的安全感、安心感,自然可以放松睡个好觉。

其实,不管掩饰功夫再好的人,他的喝酒行为举止或多或少都会透露一些蛛丝马迹,可以寻着线索一路找到他“不想让别人知道”的隐藏性格。观察一个人喝酒的理由,还有酒后的反应,可以看出他有没有压抑的情绪?

譬如:一喝酒就啰嗦个没完没了的人,有些是理想过高,却不愿对现实妥协的人;有些是平日为人谨言慎行,很少跟别人分享心事,担心留下把柄在别人手上的人;有些则是做事一丝不苟,深怕出任何差错的人;一喝酒就变成超级大胆的人,很多平常是个胆小怕事的人,若他原本胆子就很大,哪里还需要藉酒壮胆;一喝酒就有暴力行为的人,通常沟通技巧不良,喜爱控制别人,但自我控制能力不佳,明明知道自己酒后会失控,却不思考如何控制自己的喝酒行为,也不去寻找到释放压力的健康管道,放任自己不断的喝酒失控再伤害别人,进入暴力的循环圈中。

内在有没有累积大量的矛盾冲突?自信心足不足够?对别人尊不尊重?是否有内外不一致的倾向?喝酒行为可说是发掘内心阴暗面极具参考价值的资讯。所以,当你怎么努力都走不进某个朋友的内心世界,却又不得不跟他互动的话,不妨找个机会邀他喝个小酒,然后慢慢观察对方真实自我的显影过程。我看过不少个性压抑的人,必须藉着酒精的力量来纾解“内外不一致”的压力,或是酒后跟同事发生扭打,或是酒后对伴侣拳打脚踢,由于看太多酒后“变了一个人”的场面,在此不得不提醒你,经过酒精显影的面目往往是一个人最脆弱、也最麻烦的一面,不妨先做好心理准备。
 

本文整理、节录自林萃芬《从习惯洞察人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