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值得信任”来台港生大增逾六成(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5-30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生
台湾学生毕业证示意图。资料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去年香港爆发反送中事件后,港生申请来台念大学暴增六成多,如今,港版国安法引发更多争议,根据海外联招会最新统计,今年港生联招报名人数比去年大增62%,再算上各校独招,来台人数再创新高。

台湾近几年成为港生就读大学的首选国家,港媒《明报》报导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教育部驻港代表马湘萍表示,今年有3427名港生报名台湾的大学,与去年同期多了六成半。

台湾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也证实,今年共收到3427件申请案,跟2019年相比大增逾6成左右。少部分大学则是单独招生,如:东吴大学、逢甲大学等,直到6、7月才截止申请。

马湘萍表示,台湾大学的课程选择多元,例如心理学、历史、资讯工程等较受港生欢迎,学校也鼓励大学生转系或双主修,进而成为吸引港生的原因。

台师大国际事务处处长刘祥麟表示,“光单独招生的话,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130,反送中应该有不小影响。”

《民报》报导称,以台师大为例,去年单独招生,申请来台人数为130人,今年则有167人;个人申请更创新高,去年185位,今年则增至428位、暴增243人。

来台念书的香港学生坦言,“真的是因为在香港待不下了”。

文化大学港生陈维聪表示,“很多香港的同学们在面对选择未来时有很多考量,现在香港社会面临一个很黑暗的环境,这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台师大港生林同学也说,“不只是来台申请念书的人,移民台湾的人也满多的,面对一个不守信用的国家政府,香港人民是无法信任的。”

台湾教育部次长刘孟奇表示,过去港生的名额大都没有用完。自反送中运动后,台湾大专院校对港生的吸引力提高许多,今年“个人申请”报名增加约50%,“联合分发”更增加117%。目前“个人申请”和“联合分发”都已截止,后续因应香港情势,如果有更多需求,教育部考虑比照反送中运动时期,再提供新一轮专案给港生。

据了解,教育部去年底推出“在港就读港澳生、外国学生及港澳具外国国籍之华裔学生来台入学及转学试办计划”,让台湾各大专院校申请专案招生时,给予一定的名额弹性。

根据《学友社》提供的资料,香港中学生赴台升学读书大致有四种途径:分别为个人申请、联合分发、秋季班及单独招生。港生个人申请失败后会直接转入联合分发,仍不获取录则会安排修读“秋季班”,即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侨生先修部(侨先部),一年后按成绩透过个人申请及联合分发申请入读大学。成绩相对未达标的港生,可以选择直接入读秋季班,至于单独招生则是港生自行向台湾各大专院校报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