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企业出口受阻 转内销水土不服(图)

发表:2020-06-02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外贸 企业 出口 订单
武汉肺炎疫情导致海外需求大减。(图片来源:THATREE/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导致海外需求大减,中国外贸企业订单减少而出口受阻。官方呼吁出口产品转内销,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

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下,很多中国外贸出口企业寻求出口转内销。此前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称,针对大量外贸出口企业的复工复产进行加快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的转换。“制造业产能有相当一部分用于出口国际市场,产品执行的是国际标准或国外标准,按照现有的规定是不能在国内市场销售的。”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主题发布会上称, “外贸企业原来多数是单一做出口的,现在出口受阻之后,政府支持他们出口转内销。”

有民众评论说:“内销的成本远远高于外销,关键很多企业外销是靠出口退税挣钱的,内销哪有什么出口退税?”

也有的人说:“内需总量不变,出口转内销没有实际意义。”

全球贸易活动因武汉肺炎疫情冲击,恢复正常仍需时日,中国出口企业当务之急需求转型,但现实中的瓶颈也迎面而来:国内市场交易链条相对冗长、回款慢。对外贸企业来说,要在短时间内重新了解新的市场并建立渠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6月1日,据《路透社》报道,提到出口转内销,在深圳经营一家主打出口LED产品的企业家章先生称,“并非易事,品牌、渠道、甚至整个订单模式等等,从生产到经营都遇到水土不服。”

除了产品生产与检测标准不同,经营模式也完全不同。章先生介绍,多数外贸工厂为品牌的代工厂,在缺少品牌授权的情况下产品难以直接售卖,同时,国内品牌市场格局已基本稳固,要想分一杯羹,就要在多个环节增加费用以开拓市场。以往“订单-生产-交付”的出口订单模式,转战到国内市场还不得不面对一定期限的放账期。

一家江苏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国外客户的供应商标准,一般我们的工厂从软件到硬件标准都比国内高,成本也会相应偏高,转内销是个自救办法,但我们在价格上实在是没有优势,还担心产不对销。”

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处处长刘兴国认为,对出口转内销的企业来说,渠道问题比品牌问题更加突出,尤其是那些产品以外销为主很少内销的企业,在国内市场根本就没有能够为自己所用的销售渠道。转内销意味着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在国内市场铺设营销渠道,进而大大增加企业营销成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也表示,转内销后收取国内增值税和其他税负,成本上涨后可能会不适应国内销售。而且,外贸企业在国内销售方面本就缺乏人才和经验,需要重新建立销售网络,不适合再过多给他们增添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