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64%港人 反对中共制定港区国安法(图)

作者:甄树基 发表:2020-06-03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调显示64港人反对中共制定港区国安法
5月24日港人上街游行反对中共在港实施《国安法》(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6月3日讯】(法广RFI)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64%的港人反对中央绕过立法会订立港区国安法,支持者只有24.3%。由明报委托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所进行的民调同时显示,52.3%受访者同意港府有责任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安的行为和活动,20.2%表示不同意。

不过公民党主席梁家杰预期中央会继续“霸王硬上弓”,港区人大代表吴秋北则认为,中央立法不存在绕过立法会问题,中央有权在港设立任何机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称,民情反映市民原则上支持为国家安全立法,但不希望中央绕过香港立法。

被问到会否因应民意就港区国安法咨询,以及如何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见,政府发言人回复明报表示,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早完成相关立法工作,过程中会积极反映香港特区的具体情况,亦会积极向各界解说立法目的及重要性。

民调于本月25至29日进行,以电话随机抽样方式,访问15岁以上香港市民对“人大订立国安法”的意见,访问了815人。

民调结果显示,64%受访者表示反对中央绕过立法会为香港立法,支持立法的有24.3%,选择“一般”的市民占9%。对于中央政府可以在港设立机构执法,60%表示反对,24.6%支持。

全国人大会议上周通过制订港区国安法的决定草案,人大常委会正草拟具体条文,并会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在港直接颁布实施,中央同时表示,港府仍要为基本法23条再自行立法。明报民调显示,65.5%市民认为中央应就立法咨询港人意见,认为不需要的有20.5%。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苏钥机认为,调查结果在预期内,反映港人忧虑中央订立国安法,但亦有不少人支持,占整体两成,认为国安法“可能较抽象”,始终还未落实,故未有出现一面倒反对。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分析,逾六成市民反对立法,比例已不算小。蔡说今年初全球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内地及港府处理较外国理想,“相信会加分,令民情反弹”,惟最近内地提出为港订立国安法,民情又告下滑,但认为国安法未实施,未有具体事件例如社会领袖被捕,因此市民不满中央及港府的程度未有大幅上升。

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对结果一点都不感意外,称现时国安法“黑箱作业”,会引起民愤。梁说若港府亦有一点政治能量,和愿意做有利香港的事,就应该向中央进谏,“但我看不到港府可以进谏,(港府)完全受制于中央,只是中央的喉舌”。

对于调查显示逾半受访者同意港府有责任处理国安事项,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民情出现变化,称反对中央直接立法比例虽仍占多数,显示不少人对由中央立法方式不安心,但他称本港过去一年持续示威的确影响经济,长远对香港并无好处,认为不少市民开始以务实角度思考,认同港府有责任止暴制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