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荣光归香港”歌曲制作历程曝光(视频)

发表:2020-06-04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视艺术节目“艺术很有事”,6日最新一集“荣光灿烂”聚焦香港,邀请反送中运动期间,被封为港版国歌“愿荣光归香港”的制作团队现身说法。图为民众自发筹组管弦乐团拍摄MV,引起广大共鸣。
公视艺术节目“艺术很有事”,6日最新一集“荣光灿烂”聚焦香港,邀请反送中运动期间,被封为港版国歌“愿荣光归香港”的制作团队现身说法。图为2019年10月1日,示威者号召围堵黄大仙纪律部队宿舍,和警方爆发激烈冲突。(图片来源:公视提供)

公视艺术节目“艺术很有事”,6日最新一集“荣光灿烂”聚焦香港,邀请反送中运动期间,被封为港版国歌“愿荣光归香港”的制作团队现身说法,分享创作历程。

节目制作人徐蕴康表示,本集“荣光灿烂”拍摄制作将近1年,应该是首支完整探讨“愿荣光归香港”与香港社会关系的纪录片,“而播出时正逢‘港版国歌法’三读,实在是很沉痛的发声。”

本集节目从“愿荣光归香港”这首歌的创作出发,深究与之相关的短片制作,及遍地开花的聚唱和快闪演奏,拍摄到许多关键人物和事件。

灵魂人物、歌曲主创者T谈及在大规模游行开始时,便很想写一首节奏强又可以大合唱的歌,于是他以偏向古典音乐的写法谱曲,就像是“在行进似的”。

他写完词的初稿后,放上网络讨论区,纳入其他人的建议,在歌曲中放入“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句子。

在T完成词曲后,衍生了一个以新闻短片剪辑为音乐短片的原版MV,上传后迅速突破百万观看。

“愿荣光归香港”歌曲制作历程曝光
《艺术很有事》2019年10月中,旺角街头上撑伞的妇人,望向远方的警察防暴阵。(图片来源:公视提供)

原版MV的剪接师“文字艺术丝”受访时表示,自己不敢上战场拚命,因此不断寻找参与运动的方式。结果她加入团队、制作短片,但在这过程中,她其实都没跟歌曲的主创团队见过面,“我们都只用Telegram做线上沟通。”充分说明在这场运动中,许多人的连结方式。

随后出现管弦乐团版MV,导演及摄影C表示,“在拍摄前不到一周的时间,才第一次听到歌曲,当下觉得整个人热血沸腾。”MV的策划兼指挥S则透露,由于担心招募过程会有打压,大家都特别小心,“我们都有请律师团队在现场准备,就怕中途有黑社会来捣乱。”

“愿荣光归香港”一曲引起香港民众广大共鸣,不但在各地有民众聚唱,出现许多快闪演奏乐团,甚至还在国际间被翻译为各种语言的版本。(相关阅读:不顾北京反对!越南艺人合唱《荣光》力撑香港

“愿荣光归香港”歌曲制作历程曝光
公视艺术节目“艺术很有事”,6日最新一集“荣光灿烂”聚焦香港,邀请反送中运动期间,被封为港版国歌“愿荣光归香港”的制作团队现身说法。图为民众自发筹组管弦乐团拍摄MV,引起广大共鸣。(图片来源:公视提供)

此外,与“艺术很有事”节目合作的香港籍特约导演邓卓儒和林子颖,也冒极大风险拍摄。

去年11月邓卓儒在尖沙咀街头执行拍摄任务时,遭港警拘捕,虽然2天后获得释放,但所有摄影器材和随身物品都被没收。

今年5月8日,邓卓儒被要求到警署报到、随后出庭,被控去年被捕时,身上有7条索带、面罩、镭射笔等用品,可作非法用途。保释条件需缴交港币2万元的担保金、每日报到一次、不可离港,7月得再应讯。

在节目即将播出之际,邓卓儒的心情是“舒了一口气,很紧张台湾观众的反应,以及能不能理解这支片子”。影片虽然已完成,他未来却还需面对拘捕衍生的很多问题以及后续的判决。

“荣光灿烂”单集将于6日下午2时30分在公视频道播出,7日晚上7时在公视三台重播。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