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力推“地摊经济” 不到一周被习近平下禁令(图)

发表:2020-06-07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力推“地摊经济”不到一周被习近平下禁令
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力推“地摊经济”遭到抵制。(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力推“地摊经济”,一夕之间各地爆发“地摊潮”,地方政府相继推出政策、扶植小店和微型企业。然而不到一个星期,中央就下令禁止相关文件及宣传,还要求媒体不得在报导中使用“地摊经济”字眼。外媒指,李克强力推“地摊经济”受挫,这显示也让习李之间的矛盾与权力斗争直接台面化。

李克强在两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强调“稳就业、保民生”,并提到西部有个城市(四川成都)按照当地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6月1日前往山东烟台视察时,还表示地摊经济和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霎时间,各地政府纷推出扶植政策,吆喝民众和个体户出来摆摊,掀起一股地摊热。

不过开绿灯才不到一周,政策风向就急转弯,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6月6日接连发三篇文章:《北京城管执法部门:依法严格查处占道摆摊设点违法行为》、《网传北京发布“地摊地图”系谣言》、《北京日报刊评: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与李克强及,并推动的“地摊经济”唱反调。

三篇文章的大意是,北京市城管委证实近日网传北京发布的“地摊地图”中所谓的109处摆摊地点,是谣言。

文章援引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话称,过去那种“开墙打洞、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的地摊经济,不但“噪音扰民、游商满街、堵塞交通”等,而且不利于树立“首都形象和国家形象”,北京不会发展不符合首都城市“定位”的经济业态。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还对《北京日报》称,当前本市个别地点出现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是“违法行为”。市各级城管部门将“加强执法检查”,处理这类“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

对此有评论指,北京市是由极左的蔡奇主政,怎么可能容忍“地摊经济”呢。

据报导,2017年北京政府曾以大兴区一场火灾为借口,大动作清扫“低端人口”,许多市场、公寓、胡同等地都被强制拆除,这些在社会底层、以摊贩维生的人被迫四处搬迁。

李克强大力提倡的“地摊经济”,遭中共中央政治常委王沪宁主管中宣部封杀。中宣部在6月4日下达禁令,除了删除相关文件和报导外,新闻也不得再使用“地摊经济”一词,理由是有损政府颜面。

6月1日,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去年4月22日的旧讲稿,强调中国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优于预期。《新华社》对此消息还特别在5月31日预告周知。刻意“纠正”李克强讲话、紧急灭火之意味相当明显。

此前李克强在中共两会结束当天,即5月28日的记者会上指出中国有6亿人属于中低收入户,每个月平均收入仅1000元人民币,被认为是在打脸习近平提出的“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两人因此交锋;如今再度因为“地摊经济”互杠,也让习李之间的矛盾与权力斗争直接台面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