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接下来不是“过紧日子”那么简单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06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李克强 财政
中国经济不只是财政赤字失控,接下来会更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官媒6月5日再次大篇幅报道李克强所说的“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紧缩五成以上支出。中国经济不只是财政赤字失控,接下来会更难。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1月初公布各省市的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不少富裕省市也出现了严重财政赤字。多个地方政府已下达命令,立即收缩开支。在统计数据中,连上海市都出现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财政赤字,天津市赤字逼近700亿元,北京市也超过1,000亿元。赤字最严重的是四川和河南省,超过了5,000亿元。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官媒中新网6月5日发文《政府的“紧日子”怎么过?》,一些学者认为,真正过紧日子必须依靠“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公共服务、民生领域的刚性支出,这部分支出不能随便减;通过预算绩效评价,筛选出优质项目,过滤掉低效项目,以是否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

《经济观察报》引述长三角地区一位地级市财政局人士的话报道,“市财政局刚刚开会,要求全面压缩开支,除了工资,包括出国费、公车购置、设备购置、网络信息建设费等费用,尚未支出的全部收回。以往年度实施的项目,2020年可以暂缓实施的,全部暂缓实施。非刚性、非紧急的支出全部压缩50%。市领导的某项经费也被压缩70%。”

同样在6月5日,一段视频在微信群流传。视频中的分析人士发出警告称,中国失业潮已经来临:“很多傻子在为美国的暴乱幸灾乐祸,他不知道接下来国内的失业率会有多么严重。美国一旦没了消费,中国至少有十分之一的人要失业。为什么要发展‘地摊经济’,因为企业倒闭才刚刚开始。”

这位学者说,中国的企业倒闭刚刚开始,失业潮很快来临。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5日报道,江苏商人吴昊说,接下来中国民众的生活环境比一般人想象的还要差:“就不是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那么简单,现在中国是全民负债,尤其是年轻人,八零后、九零后透支信用卡,每一个人平均负债都达到三至五万元人民币,有的更高,超过十万元,他现在失业,没有收入,连信用卡(帐)都还不起。”

并且目前国内很多民营企业濒临崩溃,对外贸易的国企,倒闭的风险大增:“国企依靠外贸型,倒闭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有政府的补贴,应该能撑得下去,相关联的很多产业可能就熬不下去。民有企业没有补贴的根本就不行,现在活不下去。”

从中国多个渠道传出的信息来看,在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史无前例的失业大潮正在中国蔓延。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5.8%。外出农民工减少超五千万,这些农民工隐形失业率并未体现出来。不过,非官方的失业率估计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中泰证券的测算称,中国的失业率约为20.5%,有超过七千万人失业。

于是,保证就业成为了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据相关统计,一家个体商户供养3-4个人口,而中国个体工商户数量为8,000万户,可带动3亿人口就业。正如中国总理李克强6月初在山东考察时所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

据官媒《新京报》5月29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认为,有相当规模的老百姓当前遇到了就业收入问题,政府要想办法、并且有办法稳定经济,解决老百姓的问题。疫情之下,对于城市里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企业工作的人来说影响较小,受影响大的主要是城市里的农民工群体。就业受到整个总需求的影响,“大家都去摆地摊,真正能挣钱的有多少人?毕竟还有一个需求领域。即使在流通领域,搞活一点,促就业、增加收入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