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再次扩大了印钞规模

发表:2020-06-09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9日讯】(法广RFI)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危机的措施几个月后,欧洲央行再次扩大了印钞计划规模,以缓冲今年可能高达12%的产出降幅。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周四批准扩大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幅度超过预期,以提振因疫情大流行而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的经济。

“欧元区经济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萎缩,”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表示,“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和采取的控制措施,经济活动骤降。” 

欧洲央行此举也被视为对德国宪法法院的藐视。就在几周前,德国宪法法院曾试图限制欧洲央行的权力。欧洲央行明确表示,它不会听从各国法院的命令。 

周四的决定将欧洲央行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延长至2021年中,并将计划规模扩大6,000亿欧元,至1.35万亿欧元。这应能让欧洲央行买下欧元区政府为抗击疫情而发行的大部分新债。 

三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周四在讨论扩大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购债规模时,在扩大5,000亿还是7,500亿欧元的问题上展开了辩论,最终宣布的数字是一个折中结果。 

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公债收益率下跌,表明这些措施将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带来更大的提振,这两个国家均受到疫情的严重打击,正因高负债举步维艰。 

10年期意大利公债收益率下滑14个基点,但或许更重要的是,意大利与德国公债利差收窄16个基点。 

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加上德国出台的庞大支出计划,以及欧盟雄心勃勃的财政方案,是欧元区20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协调行动。 

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将今年欧元区产出的基线预测大幅下调至萎缩8.7%,而3月份时他们的预测还是小幅增长0.8%。 

央行预计明年经济将有所反弹,增长5.2%,但拉加德表示,风险偏向出现更糟糕的结果,GDP可能萎缩高达12.6%。 

这可能意味着欧洲央行的刺激行动还没有结束。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策略师Frederik Ducrozet表示:“我们预计,9月份将决定将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的规模再增加5,000亿欧元,至1.85万亿欧元。” 

“我们怀疑,脆弱的复苏将需要一段时间的稳定干预。” 

除了刺激措施之外,欧洲央行还表示,至少在2022年底之前,将把到期债券的回笼资金再投资于疫情应急计划。这表明,在未来几年,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仍将保持异常庞大的规模。 

但拉加德平息了外界对该行可能效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购买“垃圾债券”的臆测,称决策者甚至没有讨论过这一选项。 

在谈到欧洲央行与德国法院的对峙时,拉加德表示,她相信会有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但强调只有欧洲法院对此事有管辖权,而且后者已经批准了该计划。

Berenberg分析师FlorianHense称,“无需过多解读言外之意,她明确表示,德国法院的裁决几乎不会对欧洲央行政策产生任何影响,正如欧洲央行今日的行动所显示的那样”。

欧盟执委会提议2021-27年欧盟预算规模为1.1万亿欧元,另外设立一个规模达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拉加德对这项她称之为“雄心勃勃的”提议表示欢迎。 

现金充裕的德国周三晚间宣布了一项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