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觉衰退耳鸣耳聋 如何预防 修复耳朵听力?(组图)

发表:2020-06-1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高音量音乐,会引发耳聋耳鸣等听力问题
听高音量音乐,会引发耳聋耳鸣等听力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许多年轻人喜欢戴耳机听高音量音乐或观看视频,而老年人听觉器官衰退,都会引发耳聋耳鸣。研究发现,耳聋耳鸣的发生与缺乏铁锌等微量元素有关,因此我们需要通过食疗和按摩预防治疗耳聋耳鸣,保护听力和耳朵。

导致听力下降

研究人员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耳聋耳鸣的发生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关,耳聋患者血清中铁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特别是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因此,补铁是预防耳聋耳鸣的第一要素。

老年性耳聋与缺锌有关

导致老年人听力减退的因素很多,
导致老年人听力减退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很多,缺是一个重要原因。锌是人体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中极为重要的一种,故称“生命元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

英国学者研究资料表明,老年性耳聋的病人,血清中的锌浓度偏低者占1/3。这些病人都有缺锌的症状,如指甲质脆易裂或剥脱,头发脱落,味觉或嗅觉消失。

食疗补充铁

含铁较多的食物还包括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等。保护耳朵还要多吃新鲜绿叶蔬菜和黑芝麻、核桃、花生等。这些食物含维生素C、E较多,能改善末梢血流量,从而保护内耳。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则可多吃黑木耳和韭菜。

45岁上的人群,每天铁的摄入量应不少于12毫克,以上食物每百克的铁含量都在12毫克以上,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建议合理的安排好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

紫菜鸡蛋菜汤营养丰富

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铁最多的,每百克含铁46.8毫克。专家建议,每周喝2至3次紫菜鸡蛋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的含量了。

预防老年性耳聋耳鸣的方法

人到老年,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保持乐观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绪。

第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可减少微量元素的缺乏,并有效地扩张微血管和软化红细胞,从而有助于内耳的血液供应,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

第三要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用药前应向医生询问是否有耳毒性。

第四要避免噪音的接触,远离噪音,听收音机的时间不宜过长,音量不宜过大。

第五切忌长期食用高盐、高脂肪、低纤维素类食品,切忌暴饮暴食,要戒除烟酒。

第六应经常按摩耳朵,可促使内耳血液循环。比如按摩耳廓、捏耳垂,也可以按摩颈后发际两侧凹陷处的“风池穴”。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