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行车产业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受益

发表:2020-06-18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18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现在随着全球各地开始解封,自行车成了保持社交距离最佳的运动和通勤方式之一。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车供应商、总部位于台湾的巨大集团(Giant)执行长刘涌昌告诉美国之音,疫情后,自行车需求的反弹将比SARS之后来的更大。

市场研究机构NPD Group统计,在美国,今年4月,自行车与相关配件的销额相较去年成长了75%,而售价低于200美元的一般休闲自行车销额甚至较去年同期成长了203%。

刘涌昌6月16日出席台北一场研讨会时强调:“有中国大陆SARS的经验,我们知道(市场需求)它一定会反弹。SARS过后,我们自行车的生意真的是非常好!”

从SARS学经验,超前部署疫后需求

肺炎疫情刚开始时,刘涌昌就判断疫情后自行车需求会反弹、市场库存会短缺、供应将会不足。因此,巨大提前向长年主导全球变速器市场的日本禧玛诺(Shimano)下了零件预订单,并稳定在中国自行车工厂的人力,做好超前部署的准备。

翻开巨大集团财报,在SARS疫情高峰过后的2003年6月,巨大的营收较前一个月增加69.5%。如同刘涌昌所预期,近期自行车需求量暴增,今年5月巨大的营收较上个月增加40.8%,甚至较去年同期增加逾3成,创下该集团历年来单月营收最高纪录。

SARS时,受影响的仅中国自行车市场,因此只在中国看到需求反弹;但今年不只中国、连带欧美市场都受到疫情影响,也因此,在中国、欧洲、美国市场需求一次回升状况下,自行车需求反弹更加显著。这也是为什么刘涌昌会说:疫情后,整体自行车需求反弹,比SARS后还来得更大。

刘涌昌对美国之音说,疫情使得民众害怕撘公车、地铁,而自行车兼具运动又可保持社交距离,这是让自行车需求剧增的主因。他说,这次的成长大都来自1000美元以下的一般自行车。

原先,多位业界人士预期疫情冲击为,今年第一季是亚洲的制造端出问题,第二、三季则会遇上欧美的市场需求端问题。

“今年对自行车的制造业来讲,并不是一个很顺的年。”专为欧美电动自行车、中高阶自行车品牌代工的台湾菲力工业总经理简敬修对美国之音说,前几个月,中国、日本、东南亚的自行车零件供应链接续断链,零件缺料让他们有两成左右的订单一度受到冲击。

没料到,市场需求不停歇,菲力工业的欧美客户因应此波需求,又再追加了至少20%的订单。简敬修笑称:“这一波疫情本来是快被打趴(打倒)的脚踏车(产业),突然间,好像会活过来!”

台湾自行车输出业同业公会秘书长张蕙娟在6月初接受法新社(AFP)采访时坦言,台湾两大自行车制造商的订单都已经排到年底。

解封后新运动,自行车热潮可望持续

台湾最大的自行车车架制造商之一、产品主销欧美的野宝科技执行长李有义也告诉美国之音:“类似宅经济的道理,替代性的产品里面,自行车反而替代了大众运输交通工具,反而好!”

这一波自行车大热销,还受惠于各国政府的推波助澜。从法国、意大利到英国,许多国家都在加速自行车道的基础建设,比如,英国政府在今年6月就花费高达2.5亿英镑在自行车的建设与补助上。

李有义说:“(多国)政府对于公共建设的部分、骑乘环境的友善,也真的已在做更多的投入,这个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正面的消息。”

各国也对民众购买与修理自行车进行补贴。比如,法国巴黎居民可以获得500欧元(约560美元)的补助购买电动自行车,也提供50欧元(约56美元)的自行车修理补助;意大利政府甚至提供高达售价70%购买新自行车的补贴。

刘涌昌对美国之音说,他预期:“(今年业绩将)大幅成长,之后,会稳定在一个较高的需求平台。”

“以家庭和自行车新手为主的更广泛市场可以增加产业获益。”市场研究机构NPD Group的运动产业分析师鲍威尔(Matt Powell)在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说,“这是运动零售产业从疫情当中学到最重要的一课之一。”

简敬修亦看好今年整体自行车产业的成长,他说:“疫情应该是说提供一个平台,让很多人本来不骑的,变成要骑。”

但他不忘提醒,当明年中疫苗出炉,还得进一步观察欧美对自行车的态度,以及民众有无经济余裕购买自行车,才能断定这个“新常态”的自行车热潮究竟能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