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式思维远远低估美国军事实力(图)

作者:朱兆基 发表:2020-06-18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的三大航母尼米兹号(左)、里根号(中)和罗斯福号(右)与韩国的驱逐舰举行联合军演。
美军的三大航母尼米兹号(左)、里根号(中)和罗斯福号(右)与韩国的驱逐舰举行联合军演。(图片来源:South Korean Defense Ministr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8日讯】早在4月8日,笔者在发表于本栏目的文章《解放军真地可以免受疫情打击么》中就提到,中国大陆爱国者们为美国“罗斯福”号航母因疫情而丧失战斗力喜大普奔,五毛们高呼“冠冠加油”,注定要落空。果然,近日传来的是北京城内疫情复燃,正四处救火的消息,而5月21日,完全恢复战力的“罗斯福”号已驶往菲律宾海,加上6月初“尼米兹号”航母抵达西太,常驻日本的“里根号”在菲律宾海以南,美军3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励兵印太,俨然“西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之势。

尽管中国喉舌们此时又会祭起“霸权本质,转移国内矛盾,用心险恶”之类陈词,但显然在中国爱国青年热衷的“谁怕谁”擂台上,形势不利。只有此前诸如美国航母“有心无力”、“全球零存在”、“格局将改写”,甚至“崇祯式难题”等轻狂嘲讽依然充斥简体中文世界,记载着一个畸形社会的虚火攻心。

然而,笔者还要提醒的是,虽然美军方也表示此举大有针对疫情、香港和南海等当前焦点问题对中共表明态度之意,但这一阵势真的不算什么。

半世纪冷战,美国航母就已经形成了全球部署的标准阵势。冷战结束后一番收缩,最终稳定在一个最低限度,但对日趋重要的太平洋,也长期保持着在日本和美国西岸各常驻一艘,以最新的印太战区概念,还要算进在中东随时部署的一艘。加上大修换料和休整训练,以及新旧换代之需,美军用最低9艘,目前11艘的航母规模一直保持著有效的全球部署,必要时还能对诸如西太等地重点加强。

中国舆论惯常放大美军在民主体制的弱点

由于冷战后反恐战争,以及反恐高潮后大国对抗的需要,必须不断以创新改写人类战争样式,重塑战场规则的美军整体上必然长期经费紧张,结构变革、装备更新和全球战备之间的经费争夺长期激烈。作为开销大户的航母也必然成为从国会到舆论争辩的焦点。在这些紧张、争夺和争论中,美国航母的阶段性不足、困难和政策缺陷被揭露得体无完肤。这本来不过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军队运转,最严格的立法和舆论监督中的正常现象,却引得中国喉舌和五毛们大呼小叫,幸灾乐祸,仿佛美国何等无能。

实际上,即使在疫情的意外冲击下,美国也保持着很高的装备研发、训练和战备强度。

2020年3~4月,“罗”号航母战斗群与“好人理查德”号两栖远征打击群在印太合练,“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和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在地中海演练,“马金岛”号等3艘大型两栖舰在东太平洋演习,“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与日舰在菲律宾海和东海联演。

3月24日“罗”号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后,虽然疫情应对一度引发人事风波,但美国海军迅速采取措施,未再出现骨干舰艇因疫失能现象,“罗”号一共只中断部署55天。受影响更大的还是本土,一批联合演练、装备生产、测试和服役被迫推迟或取消,不少企业陷入困境,但这些也得到了政府和行业的全力保护和救助。

就航母而言,3月18号“艾森豪威尔”号和“杜鲁门”号在阿拉伯海联合演练。4月6日“卡尔・文森”号顺利完成大修升级。4月底,结束7个月部署的“杜鲁门”号暂时滞留海上,避免感染,6月1日入坞维修。4月27日,“尼米兹”号经全员隔离和检测后,出港综合演练,合格后于6月初部署到太平洋。5月8日,“里根”号完成维护按时归建。新航母“福特”号的测试和飞行认证也进展顺利,5月19日创下一天内弹射和回收167架次的记录,6月7日竟昼夜连续起降324架次。

当然,美国海军的整体压力依然存在,喧嚣多年的355艘舰艇总规模已难以为继。虽然新任的代理海军部长5月12日决定暂不推进研制更小型、经济的新航母,继续看好准备建造4艘的“福特”级,但美军将航母减至9艘的呼声并未消失,下一代两栖舰已率先明确重点放在中等运力轻型设计上,主要用于沿海对抗环境的机动封锁作战。

中国海军战术部署停留在上世纪思维

更重要的是,美国防长马克.埃斯珀指出:国防部今后不会再强调航母是海军力量投送的核心,而将更加重视无人平台,他已指示相关部门寻找轻装海军的发展之路。美军下一代大型水面舰更强调灵活性,数量也将不再增加,但小型水面舰艇,特别是无人水面舰艇将猛增。

对这些动向,中国爱国者们一贯迟钝,他们还在幻想中国终将拥有与美国同样多的航母,从而通过新版珍珠港和中途岛决一雌雄。一旦明白,他们恐将欣喜若狂,因为今后的海洋或将出现中国巨舰碾压美国小艇的壮观一幕了。

殊不知,长远而言,借助短距起降舰载机带来巨大的部署灵活性,以及无人舰载机的迅速发展,传统的美式超级航母很可能将功能化解到一个高度分散的体系中去。同时,美军因缺少对手而有所荒废的远程精确火力正迅速全面复兴,近年不仅远程反舰能力突飞猛进,还可能在第一岛链全面复兴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连日本也着手开发以反航母为主的高超声速导弹。平台将不再重要,通过体系实现的作战效能才是王道。

中国军事发展跟世界潮流脱节

这些,无疑都将使一些国人还在臆想的中美航母大决战成为落伍的旧戏码,何况中国在追赶美军现有航母水平上也还差得很远。可以想象,在未来战场,面对美军全新的“全域战”、“马赛克战”和“决策中心战”,中国海军得意洋洋的“艨艟巨舰”可能不仅找不到目标,还保不住自己。

著名的“战略忽悠局局长”张召忠曾断言美军摆出双航母战斗群就一定意味着要动武,3个战斗群就更是迫在眉睫,这其实不过是一点片面经验。对中国而言,西太海域一下出现3个美国航母打击群,也只是一种姿态,并不意味着美国要动武。

真正可怕的是发展战略和创新上的技不如人。中国曾十余年苦练弹道导弹反航母绝技,然后“一炮打响”。姑且不说其中的水分,即使假设这种能力真有神威,却逼出美国一番彻底的战争样式革命。而中国在航母上的对称追赶,即使不说明在反航母绝技上的不够自信,面对美国的新战争样式,其生存前景已然十分险恶。

这样的局面,还将使中国军迷津津乐道的两大法宝——给中国一点时间,中国会下饺子(拼规模优势)——都缺乏说服力。要说给时间,美国拼的就是未来,而且跑得更快;要说拼规模,对革命后的新战争样式,规模好比萨达姆的坦克群,方向跟不上,越下饺子越浪费财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