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里一尺 难求一丈(图)

发表:2020-06-21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乐天,所以自在;因为知命,所以顺畅。
因为乐天,所以自在;因为知命,所以惜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人有句老话说:命里一尺,难求一丈。

得寸进尺是人的劣根性,一切烦恼多来源于贪得。学会放下,不过度索取,才能保持好心境。因为乐天,所以自在;因为知命,所以惜福。

【01】可欲,不可欲

王阳明说:“可欲者是我物,不可放失;不可欲者非是我物,不可留藏。”

他认为,做人要懂得“俟命”而为。

所谓“俟命”,也就是依顺天命,不躁进、不过度、不强求。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该是你的,跑不掉;不该你的,也求不来。人所以不快乐,就是因为总会惦记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也别去刻意计较得失,更不要向在自己的生命需索无度。

知足常乐,才能幸福。活在当下的人,相信一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02】去人欲,识天理

王阳明说:“去得人欲,便识天理。”

人只有减轻心中过度的欲望,才能明白天道有常,很多事情并不会因为人的意志而有所改变。

世间万物皆有其规律:水在地上流淌时,不会刻意去选择路线;树叶在枝头摇晃之际,也不会与风的力量对抗。自然界的事物,都懂得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只是一个人要想顺其自然,却常常不是件容易的事。

庄子曰:“钱财不积则贪者忧;权势不尤则夸者悲。”

对追求钱财的人而言,他们总觉得自己的钱财积累得不够多,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感到忧愁;追求权利地位的人,总觉得自己的职位还不够高,耻于对人夸口而暗自悲伤。

很多人就因为过于贪婪,想抓住更多东西,到头来反而失去原本拥有的。

这样的人生,注定会招来无穷无尽的烦恼。

【03】求减,不求增

佛家常说人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所谓“求不得”之苦,指的是人在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内心会因为过不去而感到格外煎熬。

王阳明认为,做人应当“求减,不求增”。

当人所求甚少而所得甚多,时时都是意外之喜;所求太多而所得甚少,则处处让人感到失落。

柳宗元曾写过一篇《蝜蝂传》:

蝜蝂,是一种擅长背负东西的小虫。它在爬行时,只要遇见任何东西,都会抓过来扛在背上。有时人们觉得它可怜,就会替它除去背上的杂物。但只要这虫子还留有一丝力气,就会不停地抓取东西。由于背负的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蝜蝂最后也因此累倒。

就像蝜蝂一样,得寸进尺也是人们常见的劣根性。

当我们用手去抓一把沙子,手攥得越紧时,从指缝间漏掉的也就越多。但如果我们能松开紧握的拳头,能够承接的反而会更多。

【04】人生达命,自洒落

中庸》讲:“素富贵,行乎富贵;素患难,行乎患难。”

一个人生而富贵时,就去做富贵者应当做的事;若生来贫贱,那么也一样去做自己该做的事。

王阳明说:“人生达命,自洒落。”

人生在世,贫贱富贵自有天命,但只能保有一颗洒脱的心,就能从中脱颖而出。

幸福从来没有固定的形式,关键只在我们如何对待生活。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有圆缺,不必强与他人比较,能够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才是难能可贵。

万源脱去心无事,一切都要向内求。

当一个人心到宽处,即使住在茅屋,也欢笑不绝;心到窄处,就算身处宫殿,也只会怨天尤人。

唯有不忮不求,方能洒脱自在。以淡泊之心,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