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庭政坛路平步青云 药商回扣案意外摔跤(图)

发表:2020-06-2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台东县长黄健庭38岁便投入政坛,原可望出任监察院副院长,岂料如影随形的药商回扣案成为绊脚石。资料照。
前台东县长黄健庭38岁便投入政坛,原可望出任监察院副院长,岂料如影随形的药商回扣案成为绊脚石。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21日讯】子承父志,前台东县长黄健庭38岁便投入政坛,从国大代表、立委到5星级县长,其政坛路平步青云,原可望出任监察院副院长,岂料如影随形的药商回扣案成为绊脚石。

据《中央社》报导,黄健庭和父亲黄镜峰一样,也在38岁那年踏入政坛,1995年当选国大代表,有父亲的铺路,从此便平步青云。2011年转战立委轻松当选,接着3任立委问政绩效颇受肯定。

2014年虽然爆发药商回扣案,但因检方大搜索过之后,始终未约谈当时立委身分的黄健庭,在沉寂2年后,黄健庭团队原以为过关没事了。

岂料,2018年间当时台东县长邝丽贞发生“出国风波”,传出国民党中央党部为了挽回整体形象,有意换掉邝,不提名邝连任,黄健庭和饶庆铃开始积极布署参选县长。

就在初选登记前、2018年8月23日,台中地检署以贪污等罪嫌起诉了黄健庭,并且求处10年重刑,成为其县长之路最大的变数。

黄健庭立即止血,并罕见的全县发文宣,澄清绝无收受回扣,甚至放重话,“可以不再参与选举,也要为自己的清誉奋战到底”,对黄而言,“清誉远胜过政治生命”。

“药商回扣案”起诉后,黄健庭以在立法院工作为由,让案件移到台北地院,同时案子也在地院躺了6年多,黄也连任了2届县长。这期间,黄2次参选县长前的党内初选,政坛会出现“黄健庭的药商回扣案要宣判了”,对黄的党内初选造成压力。

“药商回扣案”罕见的在一审躺了6年多,直到被民间团体质疑后,2015年4月台北地院才做出一审判决,关于贪污案无罪,仅以商业会计法判刑6个月,经检方上诉;2016年12月29日,高等法院维持贪污无罪,商会法减为5个月,可易科罚金;检察官再上诉最高法院被发回,2018年10月18日高院更一审维持原判,检察官目前上诉更2审中。

黄健庭1任国代大表与3任立委立下好口碑,才得以顺利问鼎县长宝座,而2届县长,以闻名的热气球活动带着台东走入国际,获得5星县长的封号,让接棒的饶庆铃高票当选县长,击败了民进党强棒刘櫂豪,政坛认为黄的政绩是最佳助选员。

“药商回扣案”是在黄健庭闪亮的从政之路中的一个污点,直到现在还如影随形,甚至成为此次监察院副院长提名中绊脚石,让他重摔,无法再攀政治高峰。

虽然贪污部分始终被判无罪,商业会计法也轻判成5个月,但黄健庭坚持清白,这徒刑成为他政治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