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同佳父首开腔:儿子做错应承担责任 鼓励赴台自首(图)

发表:2020-06-22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涉嫌在台湾杀女友的陈同佳,出狱至今8个月仍未赴台湾自首。资料图片。(图片来源:中央社)
涉嫌在台湾杀女友的陈同佳,出狱至今8个月仍未赴台湾自首。资料图片。(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22日讯】香港青年陈同佳涉嫌在台湾杀死女友,港府借此抛出《逃犯条例》修订,最终触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反送中运动。一年过去,香港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少九千人被捕。惟陈同佳在香港刑满出狱240多天,仍未就杀人罪赴台湾自首。《苹果日报》日前找到陈同佳的父亲首次回应事件,他表示儿子犯了错,要承担责任是“天公地义”,鼓励他赴台自首。

《苹果日报》报导,满头白发的陈父任职清洁管工,受访当天在摄氏35度高温下于户外工作。陈同佳杀人案发至今已两年多。《苹果日报》一直尝试采访其父亲,但他一直不瞅不睬。这一天趁他小休之际,记者再上前访问,提到反送中运动历时已一年,香港人付出巨大代价。这时陈父终于首次开腔回应。

“这些政治,我真的答不了,更加没办法代他(儿子)回答。但他当天(出狱时)都跟香港人道歉了,因为这件事引申的问题⋯⋯我都只是一个蚁民,任何政治,不是我去想⋯⋯包括我的儿子更加不可能⋯⋯”陈父如此回答。

杀人案触发反送中 陈父:从未料到如此

《苹果日报》指,从2018年,陈父由近200磅大肥佬,一度暴瘦至少20、30磅,近日才稍为回复体重,但脸上愁容依旧。他坦言儿子犯下弥天大错,令两个家庭遭逢剧变,而陈同佳是他唯一的子女,“整个家族只得他一个(后人),我之上都有父母,你想想我压力有多大!”

两年前,当时19岁的陈同佳涉嫌在台北杀害怀有三个月身孕的女友潘晓颖后,利用行李箱将她弃尸,之后潜逃回港。港府拒绝台湾3次提出的司法互助请求,而以洗黑钱罪判他监禁29个月。林郑月娥政府并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引发一场震惊世界的反送中抗争运动。陈同佳去年10月23日刑满获释时,在监狱外两度鞠躬道歉,向死者家人及全香港人说“对不起”。惟他至今未有前往台湾认罪。

对于儿子由杀人犯变千古罪人,陈爸爸回应时小心翼翼,表示没有跟儿子谈过政治的事,他作为父亲,只是针对儿子做错的这件事。至于引伸出的社会风波,“作为我这种星斗巿民,怎会想到那么复杂?”

陈同佳出狱8个月以来一直住在“安全屋”,并受到警方保护。他父表示,是儿子出狱后自己申请的,“当然不是软禁。”而《逃犯条例》激起万尺巨浪,造成社会撕裂,亲友反目,无数青年人因示威被捕。儿子成为全港巿民公敌,会否考虑取消警方保护,重新投入社会?陈父表示,“这个是他个人决定,我不代他答⋯⋯我寄予他积极面对这件事,勇敢些去处理这件事,作为一个父亲,永远支持他。”

一定让儿子承担责任 向死者家属道歉

尽管儿子赴台认罪,有可能面对死刑,不过陈父强调,一定会让儿子承担罪责,“是否当地有死刑,我就叫儿子去逃避?不行吧!”他认为,死者家属也失去女儿,尽管最终要“一命赔一命”,儿子也要为行为负责。目前他最关心儿子未来的审讯,以及何时出发去台湾。他内心已没所求,只求“儿子在台湾有一个公平审讯”。

儿子成为杀人犯,陈父承认受尽家人的指责和工友的歧视目光。“子不教,父之过”,他多次自责没教好儿子,夫妇间亦因此闹得很僵,一度分居。他向《苹果》记者透露,当时压力大到没有一晚睡得好、没有一天能专心上班,孤独时难忍流下男儿泪。直至近日他获得调职,心情才平伏过来,与太太关系也慢慢好转。

他直言,自儿子去年10月出狱后,他一直没有探望,“我是不会见他!”偶尔会有一个、半个电话联络,其它由妻子照料。被问到是否无法原谅儿子时,陈父眼神闪烁,经过一番深思后说,“作为父亲角色,细路做错什么,都可能会(原谅),经过时间,始终是自己细路。不可以说原谅,只是希望可以帮到他。”

他又称,案发后从未问过儿子有关杀人的过程和来龙去脉,只说养育儿子20年来,很了解其性格,“相信他当时受的刺激大到他无可接受。”对于女死者的家属,陈父说:“我自己都是父母,明白失去儿女心情,当然对死者道歉,无论事件因由,但结果是这样,我都想跟死者家属讲对不起!”

至于一直劝陈同佳赴台自首的管浩鸣牧师回应指,陈同佳全家人都支持他回台湾自首。过去一日的父亲节,陈家没有任何活动,“哪有心情!”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