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贷款政策以邻为壑对全球发展构成威胁

发表:2020-06-27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27日讯】刚刚发布的一份全球发展承诺分析报告中,中国排名几乎垫底。近年来,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不断加大,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债权国之一。但近来因全球疫情加剧的贫穷国家偿债危机,也凸显出中国贷款政策对全球发展形成的威胁。

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星期四发布的2020年发展承诺指数(Commitment to Development Index,CDI)首次纳入中国。但在40个国家中,中国仅排名35,与其对外贷款的规模很不相称。

发展承诺指数并不是贷款金额的排名,而是对为他国提供发展支持的效率的衡量和比较。全球发展中心称,这个指数会考虑到各经济体的规模,而其重点是衡量各国对外援助在开发性金融、投资、移民、贸易、环境、安全和技术等七个方面的政策。

中国对研究和开发的支持使其在技术方面排名14,但其他方面都位居末端,其中开发性金融因贷款优惠度低而排名垫底。

中国何以在这个指数中几乎排名垫底?该报告的主要参与者,全球发展中心在欧洲的高级政策研究员伊恩·米切尔解释说:“中国虽然是主要的贷方,但它的大部分贷款都不是优惠的,因而只是将其国民总收入中相对较小的一部分用于发展援助。这是它在开发性金融方面排在末位的原因。”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在近期的一个报告中称,中国在开发性金融方面既走自立标准的单边路子,也有遵循国际援助规范的多边形式。后者表现为由中国发起,多国参与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外交关系理事会的报告称,中国2013年发起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宣称的4,600亿美元的贷款方案,将使北京可能改写全球援助、基础设施和物流的规则。

中国对外贷款因缺乏透明度、疏于遵守环境和安全标准引发外界批评。

中国对外提供贷的政策银行之一国家开发银行在其网站上对开发性金融的解释是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以国家信用为依托,以市场运作为基本模式,以保本微利为经营原则,以中长期投融资为载体。

疫情全球大流行凸显出许多贫困国家面临的债务困境,也引发外界对中国对外贷款的关注。

全球发展中心今年4月的一个报告揭示出中国对外放贷平均利息超过4%,高于世界银行等发展机构的贷款利息。该报告称,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国家已经陷入债务困境,或面临陷入债务困境的极大风险。报告称,目前有44%的的低收入国家陷入债务困境,而6年前却只有23%。

那份报告的共同作者、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援助数据(AidData)项目的执行董事布拉德·帕克斯(Brad Parks)曾对美国之音说: “我们发现中国贷款中的条款总是比世界银行贷款条款更苛刻,特别是对最贫穷国家的贷款。有关发展中国家债务脆弱性的谈论大多集中在借贷总量,但是贷款条件的变化同样重要。”

全球发展中心在欧洲的发展合作项目共同主任米切尔说,中国可以通过提高透明度,减少在贷款附加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条件提高分值。

中国在国际健康安全方面的得分也非常低,排在第39。

今年的发展承诺指数位居榜首的是瑞典。法国、挪威、英国和德国位列第2到第5。美国则排在第18位。

此次首次纳入指数的除了中国还有在环境门类居首的智利、移民问题上居第2位的土耳其,以及在技术方面排名第5的南非。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