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能否参与“环太平洋军演”?学者这样看(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6-27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的三大航母尼米兹号(左)、里根号(中)和罗斯福号(右)与韩国的驱逐舰举行联合军演。
美航母与韩国驱逐舰联合军演。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23日公布审查通过的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草案,国会意见建议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有学者认为,台湾有机会正式参与,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也看好台湾今年被邀请可能性大增。

据中央社报导,美参院军委会审查通过、已送交参议院院会审议的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草案建议,美军应具备阻绝中国控制台湾以造成既成事实的能力、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并执行两艘美军医疗舰安慰号(USNS Comfort)与仁慈号(USNS Mercy)停靠台湾任务。

国会也建议依据《台湾旅行法》,建议美军应维持一定的能力,拒绝中国以武力或其他形式危及台湾人民安全、社会或经济制度的胁迫。

国会意见建议美国国防部长应确保国防部确实执行条款中,关于美台国防关系规定,发布并执行相关规定所需的新政策指南。

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6日表示,外交部感谢美国国会近年持续透过“国防授权法案”积极推动深化台美军事安全合作与交流,彰显国会参众两院对台湾国防安全及台海和平稳定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外交部强调,将密切关注法案后续审议情形,并与相关行政部门保持联系,以持续深化台美安全合作关系。

自由时报报导,由美国主导、两年一次的2“环太平洋军演”今年8月中下旬将于夏威夷周围海域登场,美军日前宣布今年参与的国家包括日、韩、泰、菲、星等国,中国未在受邀之列。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严德发5月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美方的邀请,将持续争取台湾参与。

对此,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长翁明贤表示,美国提出《太平洋威慑倡议》、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日前在推特指美方会“维持对民主台湾承诺”,从上述角度来看台湾被邀请进入环太平洋军演,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借由演习让我国海、空军,跨越第一、第二岛链,到夏威夷附近参与多国演练,增加国际合作经验,但目前还未被正式邀请,显示今年度正式公开参与的机会不高。

中正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宋学文认为,台湾在美国的印太战略扮演重要角色,加入环太军演“将会是一个趋势”,只是加入的时间点,视其他因素而定。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表示,美国“国防授权法”虽尚未通过,但条文提到“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因此今年被邀请的可能性大增,若今年赶不及,期待在两年后可以参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