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笔谈》记载的神秘现象(上)(组图)

发表:2020-07-0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学术界对于《梦溪笔谈》评价极高。
中国学术界对于《梦溪笔谈》评价极高。(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梦溪笔谈》由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所撰,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国自然科学、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全书共分30卷,17目,609条,内容涉及天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各个门类学科,价值非凡。

中国学术界对《梦溪笔谈》评价极高:“知名度最高,影响最大,传播最广”、“我国古代科学的杰作,是世界科技史上的一份宝贵遗产”。以下是《梦溪笔谈》所记载的关于神秘现象的一些故事。

神奇的舍利子

熙宁年间,我路过咸平,当时刘子先是咸平的知县。我们路过一座庙时,子先对我说:“这里有一颗佛牙,很是神奇。”我于是恭敬地取出佛牙。突然,佛牙像人出汗一样,涌出许多液体来。也不知道有多少,或是在空中飞,或是落到地上。人右手去接,液体会透过手;落到床上,会发出声响,而后透过。液体闪闪发光,耀人双目。后来有人把佛牙请到了京城,流传于达官贵人的家里。各种神奇的故事无法一一细数。后来皇上有命,造一个木浮图来收藏佛牙,这就是现在(指宋朝)的相国寺西塔。

龙火显威

内侍李舜举家曾经被雷所击,西屋有火光从窗户中一下跳出屋檐去,人们吓得纷纷向外跑。等到雷停了,房子还是好好的,只是墙壁窗户纸都变黑了。

有一个木格子,里面放了各种物品,其中的银器都被烧化了流在地上,漆器却没有焦灼的痕迹。有一把锋利的宝刀,在刀鞘里熔化了,刀鞘却完好无损。大家都说应该先烧草木而后才是金属,现在金属被烧化了,草木却一点没有损坏,真是奇怪。佛经里说:“龙的火遇水更旺,人的火遇水就灭。”原来真是这样的。

西屋有火光从窗户中一下跳出屋檐去,人们吓得纷纷向外跑。
西屋有火光从窗户中一下跳出屋檐去,人们吓得纷纷向外跑。(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目与他心通

山阳有一个女巫,本事很大。我和伯先生曾经把她叫来问话。只要是人间的物品,即使是在千里之外,问她她都能说得上来。别人心里一动念,她就能知道了。

当时有客人正在下棋,随手抓了几颗黑白棋子握在手中,问她数目,她总能说得对。

于是又随便取了一把棋子,这下可就不知道数目了。原来别人心里知道的她就能知道;心里不知,她也就不能知道了。

又问她箱子中的物品,她都能说得上来。当时伯先生正好有几百册《金刚经》,放在一个大箱子里。伯先生指着问她:“里面是什么?”她说:“是空箱子。”伯先生说:“里面有几百册佛经,怎能说是空箱子呢?”女巫沉默许久又说:“不要骗我,是空箱子!”

看来,佛法经书当真有所不同,不是人间凡物,即使鬼神也不能窥视。

返老还童神药

陈允在衢州做官。他的岁数大了,头发也落了,牙齿也掉了。

一天,有一位客人求见。他衣衫褴褛,要赠送陈允一剂药,要陈允抹在牙齿上说是可以使他返老还童,陈允不是很相信。

但过几天,他还是取出来抹一些在牙上,抹几下就作罢。回到家里,家里人看到他,都笑话他说:“你为什么用墨染你的胡子?”

陈允吓了一跳,拿出镜子一照,下面的胡子黑得像漆一样。再看头顶,已经长出了几寸头发,牙齿也好像就要长出来了。

我看到陈允的时候,他已经七十多岁了。上面的胡子和头发都是黑的,而下面的胡子却白得像雪一样。

点石成银

有一天,正郎官萧渤来到了京城,他有一个给犯人脸上刺字的手下姓石。石某可以把沙土在手中一搓就变成了银子。

萧渤对他很好,问他其中原委。石某说:“这其中有真气,不能随便教别人。但是吃了我的药以后,可以喊一声就变。”

萧渤吃了石某的药,拿来石块,果然喊一声就能变成银子。

萧渤是当时的宰相荆公的儿女亲家。当时丞相权力很大,我在他手下做官,亲眼看到了这件事。

后来各种各样的人纷纷去找石某,石某就逃走了。石某刚走,萧渤的法术也就不灵了。

石某是山东人。当时曾子在山东做官,听说了这件事,就派人到他家里去寻访,也找不到他。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