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逻辑的人的特征(图)

作者:金炅禄 发表:2020-07-01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炅禄 思绪 工作 习惯
有逻辑的人的特征。(图片来源:Adobestock)

无法说明就表示尚未理解

比大象还重的老鼠

大家一定都参与过“无效会议”,开会的时间很长,却没什么收获。所有人都重复着相同的话,无法缩小争议范围。然而有逻辑的人却能跳脱争议,一下子就指出议题的重点与矛盾之处。试着想像一下,如果会议的主题是“老鼠、狗、大象,这三种动物谁最重?”所有都会回答“大象”吧!但要是有人的答案是老鼠呢?

大部分的人都会认为他是错的吧!以常识来看,答案当然不对。然而换个角度来思考,若我们是将所有存在于地球上的老鼠、狗和大象的总重量来做比较呢?目前老鼠的数量多到狗或大象都无法与之相比,那么“老鼠”或许就是正确答案。

像这样,能将结论与思考的根据连接起来,结果就能让人理解,即使是像这样荒诞无稽的主张,也绝对可以说这具有逻辑性。总而言之,所谓的逻辑性,并不是区分某个命题是真是假,而是对于自己主张的事情,能够提出恰当的根据和事实,进而使对方接受的一种过程。

有逻辑的人的特征

那么,有逻辑的人具有怎样的特征呢?

第一,他们和人对话或参加会议时,会让彼此的前提一致。人们在对话时,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知道的事情,对方应该也知道。但是深入对谈后,会发现彼此思考的前提并不一样。因此,为了确认自己的想法和对方的想法是否相同,他们会在过程中不断地提出问题。

第二,以目标为中心思考。

当发生某个问题的时候,他们不会被情绪控制,而是明确地定义现况后,建立现况会变得如何的假说,然后计划及实践与该假说相对应的行动。在调查资料或跨越到下一个阶段的同时,如果假说有任何不足之处,彼此会依照根据修改假说、调整下一个阶段的计划,为了解决问题及达成目标而采取有效的行动。

第三,为了使对方理解,他们会依照对方的资质说明,进而使对方接受。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曾说过一句话:“如果无法向六岁小孩说明,就表示你未能理解。”能够依照听者的立场进行传达的能力很重要。不管是多么重要的对话,如果无法让对方理解,就只是在浪费时间而已。因此,有逻辑的人在进行说明的时候,会用对方的语言、依照对方的资质来说明,进而使对方理解。在报告中塞了一堆艰深的专有名词,让人无法理解的话,绝对不是一份好的报告。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炅禄《让思绪清晰、工作有条理的大脑整理习惯:扔掉不必要的思绪,简化整理每天的工作与生活》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