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邏輯的人的特徵(圖)

作者:金炅祿 發表:2020-07-01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炅祿 思緒 工作 習慣
有邏輯的人的特徵。(圖片來源:Adobestock)

無法說明就表示尚未理解

比大象還重的老鼠

大家一定都參與過「無效會議」,開會的時間很長,卻沒什麼收穫。所有人都重複著相同的話,無法縮小爭議範圍。然而有邏輯的人卻能跳脫爭議,一下子就指出議題的重點與矛盾之處。試著想像一下,如果會議的主題是「老鼠、狗、大象,這三種動物誰最重?」所有都會回答「大象」吧!但要是有人的答案是老鼠呢?

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他是錯的吧!以常識來看,答案當然不對。然而換個角度來思考,若我們是將所有存在於地球上的老鼠、狗和大象的總重量來做比較呢?目前老鼠的數量多到狗或大象都無法與之相比,那麼「老鼠」或許就是正確答案。

像這樣,能將結論與思考的根據連接起來,結果就能讓人理解,即使是像這樣荒誕無稽的主張,也絕對可以說這具有邏輯性。總而言之,所謂的邏輯性,並不是區分某個命題是真是假,而是對於自己主張的事情,能夠提出恰當的根據和事實,進而使對方接受的一種過程。

有邏輯的人的特徵

那麼,有邏輯的人具有怎樣的特徵呢?

第一,他們和人對話或參加會議時,會讓彼此的前提一致。人們在對話時,會產生一種錯覺,認為自己知道的事情,對方應該也知道。但是深入對談後,會發現彼此思考的前提並不一樣。因此,為了確認自己的想法和對方的想法是否相同,他們會在過程中不斷地提出問題。

第二,以目標為中心思考。

當發生某個問題的時候,他們不會被情緒控制,而是明確地定義現況後,建立現況會變得如何的假說,然後計劃及實踐與該假說相對應的行動。在調查資料或跨越到下一個階段的同時,如果假說有任何不足之處,彼此會依照根據修改假說、調整下一個階段的計劃,為了解決問題及達成目標而採取有效的行動。

第三,為了使對方理解,他們會依照對方的資質說明,進而使對方接受。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曾說過一句話:「如果無法向六歲小孩說明,就表示你未能理解。」能夠依照聽者的立場進行傳達的能力很重要。不管是多麼重要的對話,如果無法讓對方理解,就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因此,有邏輯的人在進行說明的時候,會用對方的語言、依照對方的資質來說明,進而使對方理解。在報告中塞了一堆艱深的專有名詞,讓人無法理解的話,絕對不是一份好的報告。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炅祿《讓思緒清晰、工作有條理的大腦整理習慣:扔掉不必要的思緒,簡化整理每天的工作與生活》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