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新技術的四個階段(圖)

作者:金炅祿 發表:2020-07-13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炅祿 思緒 工作 習慣
熟悉新技術的四個階段。(圖片來源:Adobestock)

從無意識的無能到無意識的有能

「依照需求設立目標,接著收集相關資料,明確地做出判斷後,有效地進行分類,然後將分類好的資料重新排列到統合過的系統裡。」這一句就是整理想法的基本概念。

可能有人會問「有這麼簡單嗎?」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為實行才發光。整理想法也是一樣。目前為止,大家已經學習到了許多整理大腦的方式。但是,即使像這樣一邊閱讀一邊學習,也很難直接應用。那麼,學習是如何發生的呢?學習分成下列四個階段:

階段1:無意識的無能

階段2:有意識的無能

階段3:有意識的有能

階段4:無意識的有能

請想像有個人完全不知道心智圖的概念,這個人當然也不知道要如何使用心智圖。他現在即是處於階段1「無意識的無能」狀態。因為不知道某物存在於世界上,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能使用它。就像小孩子不曾接觸過腳踏車,當然不知道騎車的方法,更不會有想騎腳踏車的念頭。

接著,這個人參加了公司舉辦的教育課程。講師介紹了心智圖,並且說下一堂課要透過數位心智圖進行如何使用心智圖的教學。現在他知道心智圖這個東西了,但還不知道要如何使用,這個狀態是「有意識的無能」。也就是雖然知道,但是不知道要怎麼做。這跟小孩子看到朋友騎腳踏車後,開始知道這東西,但是自己不知道要怎麼騎的狀態類似。

這個人透過教育課程學習了使用數位心智圖的方法,於是他開始使用心智圖。但是因為還不熟練,所以光是製作一張心智圖就需要花很多時間,而且為了使用功能,他必須將選單一個個點開來看,反而使工作時間變長,現在的狀態就是「有意識的有能」。雖然會使用心智圖,但是為了提高使用能力,必須有意識地集中注意力於每一個動作。如同小孩子剛學會騎腳踏車時,為了掌握平衡,必須全神貫注。

最後一個階段是,這個人已經很習慣使用數位心智圖了。快捷鍵全都背起來,不用思考,手指就能立刻按出需要的功能。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畫出新的心智圖。這就是在無意識狀態下也能使用能力的階段。學騎腳踏車的小孩子透過練習,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不僅可以放手騎車,也可以一邊想事情一邊騎。這個狀態是「無意識的有能」。開車、打網球、使用電腦的能力等,全都是遵循這四種學習階段。

學習整理想法後效率變差?

新學到的整理大腦的技術處於哪一個階段呢?雖然每個人都不同,但是對於初次認識的事物,可以想成是有意識的無能狀態。認識數位心智圖軟體並不代表馬上就能熟練地使用。如果才剛開始學習,就處於有意識的有能狀態的話,反而會使效率降低。必須透過練習進入無意識的有能,才有辦法提高效率,並達成我們期望的目標。

很多人認為只要學習某項新事物,生活就會立刻變得不同;只要學了一種整理想法的工具,工作就會馬上產生戲劇性的轉變。雖然大家都知道沒有人一開始就能把事情做好,但是心裏卻常常不這麼認為。

這世界上,絕對沒有一開始就很厲害的人,生活中偶爾會出現這樣的人,那只是因為他本身過去具有相似的經驗,以此為基礎而應用罷了。那是應用能力很優秀,並非對新的事物很擅長。

能力的變化從階段二「有意識的無能」狀態開始。只要認知到能力不足,就會需要學習。但是千萬不要在有意識的有能狀態中放棄。

學了心智圖後,因為覺得不方便、花費很多時間而重新回來原來的方式,事情就不會產生變化。如果透過練習和努力創造出有意識的有能後,產生了不足之處,就去尋找是否有能彌補的新工具。

能力不會說謊。練習看看吧!

進行意象訓練並親自動手做看看,這才是培養新能力的唯一方法。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炅祿《讓思緒清晰、工作有條理的大腦整理習慣:扔掉不必要的思緒,簡化整理每天的工作與生活》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