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情况由北京驻港国安公署管辖 外界忧送中审理(图)

发表:2020-07-01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國安法 香港
香港原定2020年6月18日舉行的反對港區國安法遊行遭到港警反對。(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日讯】“港区国安法”生效,首次明订在3种情况下,将由北京驻港国安公署对案件行使管辖权,外界忧虑这意味着被告可能被“送中”审理。此外,未来国际驻港NGO和新闻机构可能面临更严管理。

“港区国安法”6月30日深夜公布全文。根据第55条,香港特区政府或中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可报中央批准,由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对以下3种情况的危害国安案件实施管辖权,包括:

一、案件涉及外国或者境外势力介入的复杂情况,特区政府管辖确有困难;二、出现特区政府无法有效执行国安法的严重情况;三、出现国家安全面临重大现实威胁的情况。

外界质疑,“重大威胁”定义模糊;由中央驻港国安公署管辖,代表被告可能“送中”处理。

根据中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港区国安法”,香港将由港府成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北京中央设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驻港国安公署监督和指导特区维护国安的工作,与特区有关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行动配合。

港区国安法除了明订4类罪刑和罚则外,还有其他受到关注或可能引发争议的部分。

譬如,香港国安委的工作不受香港特别行政区任何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的干涉,工作资讯不予公开,作出的决定不受司法覆核。

此外,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会同特区政府,要加强对外国和国际组织驻港机构,以及在港外国和境外非政府组织(NGO)与新闻机构的管理和服务。

在审理方面,港区国安法规定审判应当公开进行。因为涉及国家秘密、公共秩序等情形不宜公开审理的,禁止新闻界和公众旁听全部或者一部分审理程序,但判决结果应当一律公开宣布。

法律强调,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疑犯及被告,不会继续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否则疑犯或被告均不得保释。

在草案时即受到批评的“指定法官”部分,法律规定,香港行政长官应当指定若干名法官,也可从暂委或者特委法官中指定若干名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行政长官在指定法官前可征询国安委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见。上述指定法官任期一年。

凡有危害国家安全言行的,不得被指定为审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法官。在获任指定法官期间,如有危害国家安全言行的,终止其指定法官资格。

附则列明,香港特区本地法律与“港区国安法”如有不一致,适用“港区国安法”规定,“港区国安法”的解释权属全国人大常委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