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无路可退 温家宝本应拉他一把?(组图)

发表:2020-07-02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于6月30日上午匆匆通过压制香港人权的港版国安法习近平签令在当地时间晚间11时正式生效。该法被指终结香港“一国两制”,打击面超广,影响深远。但同时这使习近平统治危机加深。有美媒评论认为,习近平已无路可退,最近突然现身的温家宝本来应该拉他一把。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引发世界强烈反弹。港版国安法7月1日出台首日,27个西方国家政府当天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声,敦促中共废止港版国安法。

白宫发布声明,严厉谴责中共此举违反国际承诺,誓言将采取强有力行动,“打击那些扼杀香港自由和自治的人”。

美国两党议员也齐声谴责中共,批评习近平及其共产党暴徒必须面对破坏香港自由的严峻后果。

美国商务部6月29日已宣布撤销香港特殊地位,暂停对港执行优惠待遇规定,包括提供出口许可证豁免。

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发声明表示,北京的举动让美方无法再将香港与中国大陆区分,即日起停止出口管制防卫设备至香港。

蓬佩奥在6月26日还宣布,将对侵害香港自治的前任与现任中共官员施行签证限制措施。

7月1日,香港民众无惧国安法的威胁、恐吓,纷纷走上街头抗议。不少港民称,国安法的通过增强了他们“夺回香港”的信心。

而在中国大陆,在中共人大常委会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后,当局发动所有官方媒体进行宣传,并且压制民间不同意见。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中国法律专家表示,中共强推国安法草案,是害怕香港的反抗思潮蔓延到中国大陆。

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评论称,港版国安法终于出台,不仅正式宣判了港人自由的死刑,也把世界带入了堪比二战前夕的险境。习近平不理解他走这一步的全部后果。但此前派杨洁篪见蓬佩奥,说明他意识到了此前对风险的低估。

文章认为,习近平当然不会投降,一方面是因为他自认还有牌可打,但也有更深层的原因,就是他自认无路可退。现在看的很清楚,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对习近平毁灭香港自由的反应,大大超出习近平的预判。这不仅是因为习近平不能理解自由世界的底线,更因为习近平不能理解疫情发生后的新世界。由于习近平和中共对这次全球大疫情的重大责任,特别是国际社会对习近平和中共已经完全失去信任,习近平原来手中的王牌,也就是世界经济对中国的高度依赖已经失去威力。美国和西方对中共的制裁,将不断加速全球经济与中国脱钩的过程。在无牌可打的情况下,习近平无路可退这个因素正在成为中国和世界一个越来越重大的不安全因素。

文章还指出,眼下最新也是最紧迫的风险,来自中印边界冲突的严重升级。北京方面自作聪明的所谓“教训印军”,结果是造成了印度国民空前的“仇中”情绪。习近平现在不得不应对的一种可能性,就是莫迪在巨大的内部政治压力下对中国进行军事报复。虽然开打的结果必定是两败俱伤,但政治上习近平比莫迪的处境更脆弱,因为此时习近平无论在国外和国内,都陷入空前孤立。

文章指出,不难想象,若此时中国经济危机全面爆发,或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习近平的处境会多么被动和尴尬,中国发生动荡的风险又多么大。但中国出现乱局可以说无法避免,因为从高层到基层,整个官僚体系都看到了习的危局,却只能选择敷衍塞责,任何官员的自选动作都不可能成功,而只会增加丢官和被整肃的机会。习近平乃至中国的这种危境连外国人都看到了。

文章质疑,习近平有他能接受的退路吗?温家宝最近亮相让我想到,以他的地位、才智和威望,应有机会拉习近平一把,同时给中国和世界创造一个机会。

对此,时评人士张杰在推特表示,他的使命就是结束这个朝代。再说一遍,关键时刻千万别换习近平。

中共前总理温家宝6月27日罕见露面,并为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题词,引发外界注意。外界对温家宝这次露面有不同的解读,但不少人认为跟最近的汛情管理有关。

习近平无路可退温家宝本应拉他一把?
温家宝近日现身兰州大学(图片来源:网络)

近期中国南方暴雨洪灾肆虐,三峡大坝工程质量及防洪能力备受质疑,三峡大坝会否“溃坝”成为近日的社交媒体热议话题。网络热传一篇早年三峡举行封顶仪式的报导指,斥资2400亿的三峡在竣工时竟无一名中南海高层出席,包括专业出身的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胡锦涛主政后,一次也没去过三峡工程的工地。温家宝出任总理后的3年多时间只去过三峡库区2次,每次都只是关注三峡移民问题,对工程本身兴趣不大。有解读认为胡温不愿意为江泽民和李鹏搞出的问题工程背锅。

另外,长江流域还未进入主汛期,中央领导层就为力保大坝不溃,下令三峡大坝泄洪,处于重庆下游的宜昌市几乎没有死角,全被水淹。至6月28日,习近平才首度就灾情表态,承认问题严峻,其表现令人感到“急惊风遇着慢郎中”。

自由亚洲电台另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众所周知,温家宝过去遇着天灾,都会第一时间去到灾场实地视察。这次温家宝露面,是否意味住他对现届领导层也有所不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