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万港人七一上街反国安法 议员:展现不屈精神(图)

发表:2020-07-02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十多万香港市民无视港警反对,上街表达反对港版国安法。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这是史上最恶的法例,反映共产党争取不到香港的人心。资料照。
五十多万香港市民无视港警反对,上街表达反对港版国安法。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这是史上最恶的法例,反映共产党争取不到香港的人心。资料照。(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日讯】港版国安法昨日第一日正式实施,亦是香港警方17年来首次反对民阵发起的七一大游行。五十多万香港市民无视港警反对,在港岛铜锣湾以及湾仔上街表达反对,有人高呼口号及展示旗帜。截至当晚10时,港警拘捕大约370人,其中约10人涉嫌违反国安法。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这是史上最恶的法例,反映共产党争取不到香港的人心。

五十多万港人无视威胁 参与七一游行

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3周年,同时也将是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七一”纪念日,港人发起游行抗议“港区国安法”。(详报导:【直播】“港区国安法”压境 “七一游行”港人反抗【不断更新】北京实施港版国安法 港人愤怒抗议【图辑】“港区国安法”压境 “七一游行”港人反抗)

争取真普选全靠自己

据《美国之音》报导,13岁的中学三年级学生程同学和17岁的姐姐及11岁的妹妹,是由父亲带同一起参与游行的。

程同学表示,他们反对国安法,认为会侵蚀香港的人权及自由,也会令一“国两制”消失,“就会变到好像大陆那样,即是中共那样无人权、无自由,如果你反对这个国家的话,你就无权去发声,它(当局)就可以拘捕你。”

程同学又表示,他们都担心参与这次未经港警批准的游行有可能犯法,“都怕(被拘捕),但是都要出来,如果不出来的话,就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市民忧虑“国安法”导致警权更大

23岁的大学毕业生冯先生与女友一起参与游行,希望用人数告诉政府港人对于国安法实施的忧虑。冯认为新法例令警方的权力更大,且条文相当模糊及空泛,担心可以用来对付更多人。

冯先生说:“我觉得其实没有这条国安法,它(警方)都可以引用(现有)公安条例去拘捕你,这条条例(港版国安法)只不过可以令到它们(警方)多一个条例去拘捕你,多一个理由去拘捕你,也无关游行人士拿什么(标语)牌的事,说真的它们(警方)不喜欢你,都可以用任何一条公安条例去拘捕你,所以这条条例只不过给它们多一条条例去拘捕你。”

行为艺术家:禁忌过多将造成社会心理创伤

50岁行为艺术家黄国才每年七一游行都会制作特别的作品讽刺时弊,而今年的作品名为“血拼”,打扮成大陆“豪客”的他手持多个写上与“港版国安法”罪行相关汉字的百货公司购物袋,包含颠覆、分裂、勾结、外国势力等,用行为艺术的方式,表现港人甚至是居住在香港的外国人,对于实施港版国安法的不安。

黄国才说:“你看到很多字都是从国安法里面取出来的,例如勾结、分裂、颠覆、外国势力之类,很多这些词汇都变成、或者安全这些,都变成一些禁语,令到香港市民非常之惊恐,就算平时同社会或者政治议题都没有任何关系的人都变得很惊恐,尤其是外国人,甚至乎在政府里面工作的官员都变得很惊恐,所以这件作品是表现这些反应的。”

黄国才形容每年的七一游行有如“投诉大杂会”,市民可以上街抒发对社会各种不满的闷气,且不限于单一议题。他坦言有担心这次行为艺术表演都可能被港警拘捕,而很多市民少了个抒发闷气的场合,可能将造成社会的心理创伤。

黄国才说:“因为只会令到香港市民更加愤怒,因为这个基本权利去投诉一下,讲出一些议题这个机会都被剥夺,会对整体社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创伤,我相信迟下会发出来,可能今日发不出来,但是后果是非常恐怖。”

区议员:香港变成“一国一制”

区议员林兆彬则批评港警的执法离谱,很早就开始驱散于铜锣湾摆街站的民主派政党,甚至向民主党的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喷胡椒喷雾,并将他拘捕,且几乎每个街口都封锁,不让人群聚集。

林兆彬还认为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港警执法滥权的情况更加严重,“变相宵禁,它(警方)不让人在行人路停留,因为铜锣湾平常是购物天堂来的,来逛街整件事很正常,但现在是疯狂地滥权、滥暴,国安法推出之后警方滥权、啊,又举蓝旗(警告非法集结),即是乱举蓝旗,即是这里我平常逛街逗留是合法的,但它现在就失控,不想人群聚集。”

林兆彬表示,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变成“一国一制”,北京提早“收回香港”,已经同大陆没有分别了,也就是建制派人士说的“二次回归”。对于社运前景,他认为要先观察形势,如果港警的滥捕太离谱,抗争者应该调整策略,以避免无谓的牺牲。

张超雄:港版国安是法“史上最恶”

工党的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虽然比以往合法的7/1游行减少,但面对他形容是“史上最恶”的港版国安法,这么多港人上街展现不屈的精神,反映出共产党争取不到香港的人心。

张超雄还表示,北京不理国际社会的关切,一意孤行地制订及加快实施港版国安法,就是希望造到所谓震摄的效果,甚至企图向国际社会展现北京执政的至高无上,但是港人在国安法实施第一日的表现,已展示港人无畏无惧。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