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向300万港人放宽居英权 澳考虑提供避风港护照(图)

发表:2020-07-02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因应北京实施“港版国安法”,将会向持有BNO护照的港人提供成为英国公民的途径。(图片来源:Simon Dawson-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因应北京实施“港版国安法”,将会向持有BNO护照的港人提供成为英国公民的途径。(图片来源:Simon Dawson-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日讯】香港主权移交23周年当日(7月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北京替港人订立“港版国安法”,“明显且严重”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他宣布英国将会向香港300万符合申请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资格人士提供途径获得公民身份。澳洲也考虑仿效英国做法,向香港居民提供“避风港”。

“港版国安法”正式刊宪生效之际,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三(7月1日)在英国下议院表示,北京制定并实施“港版国安法”明显严重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这损害了香港的高度自治,与香港《基本法》有直接冲突。该法威胁了《中英联合声明》保障的自由和权利。”

他说,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受到侵蚀,英国将信守承诺提供帮助。他表明,如中方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英国将会允许300万名合资格申领BNO的香港居民到英国居留,让这些港人享有“有限居留许可”(limited leave to remain),并提供入籍途径,作为对北京的反制。

同一天,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召开记者会,宣布其英国政治庇护申请已于6月26日获批准。他于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遭“送中”拘留,期间遭到酷刑拷问。

允港人逗留5年 居英六年可入籍

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同日在国会交代放宽BNO护照签证详情。他说,持有BNO港人将可在英国居留5年(过往为6个月),期间可工作及读书;5年后,有关人士可申请“定居身份”(settled status),再住满1年后,就可申请成为英国公民,有关措施将不设上限配额。而BNO持有人与他们在港的家属也将是新政策的受惠者。

根据英国外交部的声明,相关计划会在未来数个月实施,将在适当时候公布日期和更多细节。蓝韬文又说,英国将就港版国安法制订详细应对方案,并与国际伙伴一同作应对。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对于英国放宽BNO持有人得居英权,香港人李先生表示,港版国安法的条文非常广泛,担忧可能在不知觉中触犯法例。但移民始终需要一定资金,“未有足够资金下都要留在香港。”而且香港是他成长的地方,“我想不是很多人真的想要走,是没有办法下要走⋯⋯过得一日得一日,只可以接受,现在大家都不能做什么,只可以观察继续的情况。”

另一位港人周小姐则说,她不打算离开香港,因为到英国就彷如“二等公民”,甚至沦为“难民”,“我为什么要去?(我们)就等于以前香港接收的越南船民,在香港没有身份和地位。”她相信留下来的人都是爱香港,但认为最需要帮助的是年轻一代。

中国驻英大使馆反对 扬言持BNO是中国公民

自由亚洲电台向英国内政部查询香港人申请续领BNO的数字,获回复指截至2020年2月24日,总共有34万9千名香港人领取了BNO。翻查英国内政部护照署(HM Passport Office)记录,发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持有有效BNO人数为16万9千多人。这意味着从2019年至今这段时间内,港人持有BNO的人数上升超过一倍。

对于英国宣布扩大BNO持有人权利,中国驻英大使馆表示坚决反对,并称中方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大使馆发言人称,英国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承诺不给予持BNO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又称根据中国国籍法,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BDTC)”或“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都是“中国公民”。

澳拟效仿英国 为港人提供“避风港”

另外,继英国之后,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7月2日也表示,正非常积极考虑向有需要港人签发临时庇护签证(safe haven visa,又译避风港签证),正在最后修订方案准备向内阁提出,希望有机会提供类似英国的方案。

他未有透露庇护港人方案细节,仅称有最终决定时便会公布,“但你问及我们是否准备加强及提供支持,答案是:是的。”他又重申澳洲对香港当前局势非常担忧,立场和英国、美国、加拿大等盟国一致。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