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庆祝美国独立日也受阻 黄之锋:难料如何“不犯法”(图)

发表:2020-07-07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4日,有港人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外庆祝美国独立日,但遭到港警截查。(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7月4日,有港人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外庆祝美国独立日,但遭到港警截查。(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港版国安法正式实施后,香港言论表达自由急剧恶化。有香港市民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外庆祝,但大批港警在领事馆一带布防和截查市民,又禁止他们展示大型美国国旗。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坦言,国安法罪行定义模糊,难以估计如何在香港以“不犯法”为前提继续国际游说工作,但他强调会抗争到底。

美国之音报导,上星期六(7月4日)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美国独立日。香港有网民发起下午到金钟花园道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外庆祝,约有数十人响应。大批港警当天就在领事馆外,以及附近中环及金钟一带布防和截查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又禁止参与庆祝活动的市民展示大型美国国旗。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多次出现的美国旗海已不复见。

港警美领馆前截查庆祝独立日民众

港版国安法”下,一旦触犯“分裂中国、颠覆中国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四大罪行,最高可被判处终身监禁。惟法例对“勾结”等行为没有明确定义。

有份到场庆祝的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说,市民拿着国旗到美国领事馆外,唱一首生日歌庆祝美国国庆,没有触犯港版国安法,也没有勾结外国势力,只是友好的行为,向美国政府表示港人的友谊。但上百名港警在现场封路和禁止展示美国旗,“他们证明了香港其实已经是一国一制以及没有自由。”

港人:准备豁出去抗争

香港市民李先生带着一枝小型美国国旗,在美国领事馆外被警方截查。他向传媒表示,港版国安法实施之后,警方执法更加严厉,他已有心理准备要豁出去。如果手持几枝美国国旗就会被控告“勾结外国势力”,外国便会看到香港真的已死。

李先生表示,冒着严苛的国安法,仍有这么多人走出来,香港人已经很勇敢,“当然要争取我们香港人应该有的东西,自由、民主、我们的核心价值。”对于国安法下不少人萌生移民念头,他认为香港他是土生土长的地方,应该为这个地方奋斗,“移民不是不可以,但是为什么要移民呢?⋯⋯无论有多艰难都好,我们都应该好像以前上一代那样,日本占领3年零8个月也好、金融海啸也好、非典也好,我们香港人应该继续在这里努力,为这个地方去打拼。”

庆祝美国独立日况且受阻,本地政治人物要争取国际关注香港的民主人权状况,更是难上加难。积极参与国际游说的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星期六(7月4日)见传媒时表示,“国际战线”工作必然会面对更大掣肘、威胁及压力,但他深信身处海外的抗争者,包括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前常委敖卓轩、去年闯入立法会的梁继平等,都会继续推动国际关注香港。

黄之锋:难料如何“不犯法”国际游说

黄之锋坦言,身处香港,“港版国安法”的威吓是存在的,“这个是关乎于我本人会不会‘被送中’,也关于我本人会面对什么程度的威吓,会不会被严刑逼供、终身监禁等等状况,再不是凭空幻想。”

他也表示,难以估计如何在香港以“不犯法”为前提继续国际游说工作,因为触犯“港版国安法”没有明确定义,今天政府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定性为禁语,明天它可以说“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是敏感词,甚至“香港人加油”都可被视为港独的延伸,“所以根本上我们不知道政权的红线、灰线定在哪里。”

不过,他强调未来都会跟香港人共同进退,“一息尚存、抗争到底”。

“焚书坑儒”在香港陆续发生

就在港版国安法正式实施后第四天,港府康文署辖下公共图书馆覆检最少9本政治书,包括黄之锋出版的《我不是细路》和《我不是英雄》、《香港城邦论》作者陈云的6本著作,以及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的《边走边吃边抗争》。这些书籍目前全部不可外借。

黄之锋形容,白色恐怖下,“焚书”已经发生,“坑儒”也陆续上演。《我不是细路》一书在2013年出版,当时雨伞运动还未发生、香港众志还未成立,他更未参与任何国际工作,只是以少年身分记载反国教运动的心路历程。他说:“如果连那本书都说是挑战主权、宪法,这个更加证明国安法根本就不是影响‘一小撮人’,而是根本上这个就等如是真人版的‘图书馆战争’全面发生,未来审查、白色恐怖只会更加常见。”

但无论如何,港人继续抵抗非常关键。黄之锋说,到底9月6日的立法会选举会不会被取消,也是未知之数。但既然7月11日及12日的民主派初选仍然举行,香港人应出来投票,证明香港人未投降,让北京知道香港人仍未选择卑躬屈膝。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