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称恶法细则保障人权挨轰 英国不排除制裁她(图)

发表:2020-07-08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林郑月娥宣称就港版国安法订立细则是为“保障人权”,被各界抨击她公然说谎。(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特首林郑月娥宣称就港版国安法订立细则是为“保障人权”,被各界抨击她公然说谎。(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8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国安委首次会议制定了第43条的实施细则,授权警察在无法庭手令下入屋搜查、截取通讯、限制出境、冻结资产等,彻底凌驾香港法庭和立法会的把关职能。特首林郑月娥却辩称措施是为“保障人权”,被轰撒谎欺骗港人。而香港局势恶化之际,前宗主国英国首次对外国侵犯人权者实施制裁,外相蓝韬文指不排除将林郑列入制裁名单。

港府周一(7月6日)晚上突然刊宪公布“第43条实施细则”,翌日(7月7日)生效。细则列明警务处等维护国家安全部门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时,可以采取七项执法措施:

第43条实施细则含极权措施

助理处长级以上警务人员可授权在毋须法庭手令下,进入涉事地方搜证;警员可向裁判官申请手令,限制受调查人士离开香港;“危害国安”的相关财产,可以冻结、限制、没收及充公;警方在必要情况时,可在特首批准下截取通讯,毋须如其它案件般要法官批准。

43条还引申出一些现行法例未有的细则,包括可要求电子平台发布人或服务商移除“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限制或停止连接信息平台,甚至要求服务商提供身分纪录或解密协助,若不配合可判罚10万元及最高监禁一年。

警方又可在保安局局长批准下,向外国及台湾政治组织要求提交指明资料,包括在香港的活动及个人资料、资产、收入来源和开支等;不按要求提供可判罚10万元和监禁半年;提供虚假或不完整资料更可监禁两年。

各界斥警权无限大两制无存

香港法律界及社会各界批评,“港版国安法”从立法以至制订实施细则,都完全偏离立法程序,无限扩大执法部门的权力。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7日在电台节目直指国安法细则绕过立法会,更完全摒除法庭的把关角色,变相授予执法机关极大权力,基本上全无限制。同时,过往行之有效的立法过程亦被摒弃,完全偏离香港现行法制中保障人权、法治的精神,这也反映香港和大陆在处理问题上已无分别。他感慨说,香港已失去独特性,再没有“两制”之别。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周二在电台节目上说,国安法立法及执法细则均无咨询香港立法会及法律界,香港是否还有法治可言?执法细则所指的“合理怀疑”标准宽松,司法系统无法把关,更强行将窃听行动的审批者由法官变成特首,也不让法庭或独立第三者监察,做法非常有问题。他形容,特区政府及中央要全面控制及监督香港。

民权观察发言人王浩贤在港台节目指,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令政府的权力变成无限大,警权亦进一步扩大,情况令人担心。

林郑反称“保障人权”被轰撒谎

惟特首林郑月娥周二回应外界批评时,否认列明国安法执行细则是扩大权力,反而宣称是为了尊重和保障人权。她说:“如果不写明实施细则,这些权力是绝对的”,因此才每一项措施都列明清楚的细则,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用,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用,甚至谁批准才可以用,“这令我们更加保障人权,市民亦都可以安心。”

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胡志伟直斥林郑的说法是撒谎欺骗,因为事实是香港人过去的人权保障已完全消失,要对国安法作出法律挑战也不可能,解释权亦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林郑这种说法其实只是讲废话和讲大话,尝试欺骗香港一些不太知道国安法细节的人”。

胡志伟指,从近日店铺被警员上门警告文宣违法、图书馆突然覆核书籍,到批评政府人士纷纷移民,都是国安法带来的白色恐怖,“香港已经变成大陆一样,只要将政府所讲的话反过来理解,就是一个事实”。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人权监察发言人叶宽柔指,从未见过一条全国性法律在香港有“实施细则”。国安委的制订工作秘密,港人亦不能司法覆核国安委的决定,法例至今仍有很多不清晰之处,认为林郑月娥的说法毫无根据。“它(法例)在香港出生(制订),但是否可以让人大常委有解释权呢?这也不知道,所以林郑月娥说是保障人权,我完全看不到她这样说的根据在哪里。本身《国安法》已经是违反人权,这个执行细节都是用来违反人权,林郑这样说只是向香港人说谎。”

英外相蓝韬文:不排除制裁林郑

另外,香港危机加深之际,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星期一(7月6日)在国会下议院宣布,英国首次引用《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就侵犯人权问题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朝鲜和缅甸的49名人士或组织实施经济制裁,当中未有包括涉及打压新疆及香港人权的中国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

保守党议员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在会上敦促英国政府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蓝韬文回答,今次公布的只是首轮制裁名单,正准备新一轮的名单,不排除将林郑月娥列入其中。他强调,“港版国安法”只是刚刚公布和实施,英国政府会在适当时候作出决定。

香港前宗主国英国较早时批评北京实施“港版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宣布为香港300万符合申请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资格人士提供入籍英国的途径,引起中方不满。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星期一举行网上中外记者会,批评英国政府一直就香港事务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又称BNO新安排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