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惡法細則保障人權挨轟 英國不排除制裁她(圖)

發表:2020-07-08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林鄭月娥宣稱就港版國安法訂立細則是為「保障人權」,被各界抨擊她公然說謊。(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特首林鄭月娥宣稱就港版國安法訂立細則是為「保障人權」,被各界抨擊她公然說謊。(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8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國安委首次會議制定了第43條的實施細則,授權警察在無法庭手令下入屋搜查、截取通訊、限制出境、凍結資產等,徹底凌駕香港法庭和立法會的把關職能。特首林鄭月娥卻辯稱措施是為「保障人權」,被轟撒謊欺騙港人。而香港局勢惡化之際,前宗主國英國首次對外國侵犯人權者實施制裁,外相藍韜文指不排除將林鄭列入制裁名單。

港府周一(7月6日)晚上突然刊憲公布「第43條實施細則」,翌日(7月7日)生效。細則列明警務處等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辦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時,可以採取七項執法措施:

第43條實施細則含極權措施

助理處長級以上警務人員可授權在毋須法庭手令下,進入涉事地方搜證;警員可向裁判官申請手令,限制受調查人士離開香港;「危害國安」的相關財產,可以凍結、限制、沒收及充公;警方在必要情況時,可在特首批准下截取通訊,毋須如其它案件般要法官批准。

43條還引申出一些現行法例未有的細則,包括可要求電子平台發布人或服務商移除「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限制或停止連接信息平台,甚至要求服務商提供身分紀錄或解密協助,若不配合可判罰10萬元及最高監禁一年。

警方又可在保安局局長批准下,向外國及台灣政治組織要求提交指明資料,包括在香港的活動及個人資料、資產、收入來源和開支等;不按要求提供可判罰10萬元和監禁半年;提供虛假或不完整資料更可監禁兩年。

各界斥警權無限大兩制無存

香港法律界及社會各界批評,「港版國安法」從立法以至制訂實施細則,都完全偏離立法程序,無限擴大執法部門的權力。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7日在電台節目直指國安法細則繞過立法會,更完全摒除法庭的把關角色,變相授予執法機關極大權力,基本上全無限制。同時,過往行之有效的立法過程亦被摒棄,完全偏離香港現行法制中保障人權、法治的精神,這也反映香港和大陸在處理問題上已無分別。他感慨說,香港已失去獨特性,再沒有「兩制」之別。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週二在電台節目上說,國安法立法及執法細則均無諮詢香港立法會及法律界,香港是否還有法治可言?執法細則所指的「合理懷疑」標準寬鬆,司法系統無法把關,更強行將竊聽行動的審批者由法官變成特首,也不讓法庭或獨立第三者監察,做法非常有問題。他形容,特區政府及中央要全面控制及監督香港。

民權觀察發言人王浩賢在港台節目指,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令政府的權力變成無限大,警權亦進一步擴大,情況令人擔心。

林鄭反稱「保障人權」被轟撒謊

惟特首林鄭月娥週二回應外界批評時,否認列明國安法執行細則是擴大權力,反而宣稱是為了尊重和保障人權。她說:「如果不寫明實施細則,這些權力是絕對的」,因此才每一項措施都列明清楚的細則,在甚麼情況下可以用,滿足甚麼條件才可以用,甚至誰批准才可以用,「這令我們更加保障人權,市民亦都可以安心。」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直斥林鄭的說法是撒謊欺騙,因為事實是香港人過去的人權保障已完全消失,要對國安法作出法律挑戰也不可能,解釋權亦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林鄭這種說法其實只是講廢話和講大話,嘗試欺騙香港一些不太知道國安法細節的人」。

胡志偉指,從近日店舖被警員上門警告文宣違法、圖書館突然覆核書籍,到批評政府人士紛紛移民,都是國安法帶來的白色恐怖,「香港已經變成大陸一樣,只要將政府所講的話反過來理解,就是一個事實」。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指,從未見過一條全國性法律在香港有「實施細則」。國安委的制訂工作秘密,港人亦不能司法覆核國安委的決定,法例至今仍有很多不清晰之處,認為林鄭月娥的說法毫無根據。「它(法例)在香港出生(制訂),但是否可以讓人大常委有解釋權呢?這也不知道,所以林鄭月娥說是保障人權,我完全看不到她這樣說的根據在哪裡。本身《國安法》已經是違反人權,這個執行細節都是用來違反人權,林鄭這樣說只是向香港人說謊。」

英外相藍韜文:不排除制裁林鄭

另外,香港危機加深之際,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星期一(7月6日)在國會下議院宣佈,英國首次引用《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就侵犯人權問題對俄羅斯、沙特阿拉伯、朝鮮和緬甸的49名人士或組織實施經濟制裁,當中未有包括涉及打壓新疆及香港人權的中國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

保守黨議員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在會上敦促英國政府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藍韜文回答,今次公佈的只是首輪制裁名單,正準備新一輪的名單,不排除將林鄭月娥列入其中。他強調,「港版國安法」只是剛剛公佈和實施,英國政府會在適當時候作出決定。

香港前宗主國英國較早時批評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宣佈為香港300萬符合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資格人士提供入籍英國的途徑,引起中方不滿。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星期一舉行網上中外記者會,批評英國政府一直就香港事務發表「不負責任言論」,又稱BNO新安排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踐踏國際關係基本准則。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