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人长寿的秘诀:这2件事最重要(组图)

发表:2020-07-1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冲绳是世界上百岁老人最多的地方
日本冲绳是世界上百岁老人最多的地方。

在被誉为“世界长寿之冠”的日本,没有哪个地方的人比冲绳人更长寿,他们的平均寿命高达81.2岁,其中女性平均寿命为86岁,男性为75岁。冲绳因此成为世界上百岁老人最多的地方,每10万人中就有34位百岁老人,而在美国,10万人里只有10个人超过百岁。那为什么冲绳人能够得天独厚地享有长寿呢?

长寿与饮食及生活方式有关  

冲绳人身上几乎没有任何目前已知的疾病。心脏病、中风、癌症在冲绳岛的发病率为全世界最低。而冲绳人患心脏病的机率居然比美国人低80%。

为冲绳人检查的医生发现,这里的人们普遍拥有年轻的动脉血管和极低的胆固醇水平。乳腺癌在这里非常少见,多数老年男性也从没有听说过前列腺癌。即使冲绳人患有癌症,他们战胜癌症的机率也是其他地区的两倍多。

最后医生们得出结论:冲绳人的“长寿秘诀”与饮食及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定期运动和积极的心态。那么,他们的养生法宝到底有哪些呢?

饮食简单 营养丰富

造成现代人老化的危机不是营养不良,而是营养不均衡。
造成现代人老化的危机不是营养不良,而是营养不均衡。

冲绳的长寿老人们,没有昂贵的保健品和昂贵的燕窝、人参、鱼翅,数十年如一日吃着单调重复的几种食物,难道这就是长寿秘诀?

在104岁的奥村老太太的厨房里,她的午餐菜单是:白饭、海带豆腐豆芽汤、苦瓜炒猪皮、盐煮鱼和蔬菜拌鱼干。每一种分量都很少。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菜,蔬菜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搭配鲭鱼、豆腐、猪皮里的优良蛋白质,虽然家常,却营养十足。

医学专家表示,造成现代人老化的危机不是营养不良,而是营养不均衡。动物性脂肪、糖分、盐分过多,膳食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却摄取不足,促使慢性病不断低龄化,结果当然“未老先衰”。

冲绳老人既是农夫又是渔夫,他们每周吃两到三次从清洁海域捕捞的新鲜鱼类,喜欢吃海藻类的食物。此外,当地人每天都要饮用一种自酿米酒,大约喝3杯绿茶,吃六七份谷物食品,包括白米、小麦、荞麦等。豆制品也是老人们的最爱,主要有日本豆面酱和豆腐。

自从17世纪引进甘薯以来,甘薯就没有离开过冲绳人的餐桌。研究发现,甘薯富含抗癌抗氧化的胡萝卜素,以及钙、镁、钾、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E和西红柿红素。

冲绳老人烹饪猪肉的方式也很特别,他们一般都先将肥肉剔去,然后将其煮熟保存,从而降低了脂肪的摄入量。

劳作不歇 社交频繁

在农田里干活等活跃的生活状态对降低身体的老化速度有着重要影响。
在农田里干活等活跃的生活状态对降低身体的老化速度有着重要影响。(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冲绳人大多以渔业和耕种为生,他们每天劳作不歇,坚持做大量的运动,呼吸新鲜的空气。他们还坚持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包括武术和传统舞蹈,以及园艺和散步。户外运动促使人体在阳光作用下产生维生素D,它是人体骨骼健康不可或缺的元素。散步等负重运动能够保持骨密度,这也是冲绳人罹患骨质疏松症较少的原因之一。

他们也喜爱每周打几场门球,这是一种类似于保龄球的运动。当地医生认为,这项运动可以让他们走出家门,晒晒太阳,释放压力。冲绳人的身体柔韧灵活,很多百岁老人还可以在地板上长时间盘腿静坐。

即使是到了90岁甚至100岁,冲绳长寿老人也不退休,他们做园艺、交际、在农田里干活或者在乡镇小厂里制作手工艺品。这种活跃的生活状态对降低身体的老化速度有着重要影响。而像织布这种复杂的手工工作,则可以刺激大脑,使它保持新鲜状态。

冲绳长寿老人的社交频繁,每天早上、傍晚时他们都要去茶坊跟朋友喝茶、聊天,并常参与义工服务。百岁老人的研究人员发现,互助互惠可以延长寿命、预防疾病,还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