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将圣索菲亚大教堂改清真寺惹争议(图)

发表:2020-07-12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7月11日,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前,一天后,土耳其最高法院撤销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博物馆的地位,为将其改建为清真寺扫清了道路。
2020年7月11日,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前,一天后,土耳其最高法院撤销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博物馆的地位,为将其改建为清真寺扫清了道路。(图片来源: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2日讯】(法广RF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劝阻,欧盟,美俄的忧心都无济于事,土耳其强人埃尔多安满足本国伊斯兰势力的愿望,终于把位于伊斯坦布尔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

在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撤销1934年前总统穆斯塔法・阿塔图尔克签署的将圣索菲亚大教堂转变为博物馆的政令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小时后立即下令将博物馆恢复为清真寺。埃尔多安还决定,穆斯林信众将于7月24日在这里举行第一场祈祷。同时,他保证这一著名历史文物将继续向穆斯林、基督徒以及外国人开放。但是,埃尔多安的重音在此:土耳其做出这样的决定无非在行使主权,所有相关的批评都被视为对土耳其独立的伤害。

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的消息传出后,美国、欧盟,俄罗斯都表示十分遗憾,欧盟委员会表示,土耳其撤销了现代土耳其的一个历史性的决定,埃尔多安决定将这一著名文物改为宗教事务局管理令人遗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对土耳其政府改变圣索菲亚大教堂身份非常失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则对土耳其决定把这座前教堂改为清真寺极为遗憾,担心这一世界著名文物从此将得不到应有的保护。

埃尔多安精神上远离现代土耳其之父,上台17年以来,全力以赴要夯实土耳其的伊斯兰根基,他立下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把这一大教堂改为清真寺。这位对奥斯曼帝国崩溃至今耿耿于怀的总统,面对土耳其遭遇的经济困境和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还想要借此把他的保守选民团结起来。因此,将圣索菲亚大教堂博物馆改为清真寺,被视为是他所倡导的“伊斯兰宗教革命”彻底胜利的象征。

庄严雄伟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建筑于拜占庭帝国的公元四世纪,如今被视为是拜占庭时代最重要的遗迹之一,1453年,在奥斯曼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之后,把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但是,奥斯曼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崩溃,年轻的土耳其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现代土耳其之父穆斯塔法・阿塔图尔克1935年决定,将圣索菲亚大教堂变成供所有人参观的博物馆。

一直到7月10日,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直是一座每年有数百万世界游客参观访问的博物馆。去年,圣索菲亚大教堂成为土耳其游客参观人数最多的景点。但是,圣索菲亚大教堂近几年也发生了数起与伊斯兰活动相关的事件,2018年,埃尔多安总统就在大教堂里宣读‘可兰经’。

为什么现在要改为清真寺?土耳其行政法院周四的决定其实是一连串司法程序的最终结果。2018年,一个伊斯兰协会要求在圣索菲亚大教堂举行伊斯兰宗教祭祀,遭到土耳其宪法法院否定。但是,埃尔多安的保守党去年在市政选举遇挫,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全部落在反对党手中后,强化了埃尔多安通过把这座著名文物改为清真寺来把他的传统选民重新集结起来的决心。土耳其最主要的反对党就指出,埃尔多安准备把圣索菲亚改为清真寺,目的是想借此让选民们忘掉土耳其糟糕的经济状况。

自从传出土耳其准备将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的消息,俄罗斯、希腊对这一拜占庭的著名遗迹严密关注,美国、法国先后发出警告,希望不要把圣索菲亚改换成一个穆斯林祈祷的场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不要把这一具有普世性的场所工具化,不要拿它为本国内部的政治利益服务。

早可预见的是,把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将会严重冲击土耳其与希腊的关系,果然,星期五,希腊谴责土耳其的决定是“向文明世界挑战”,雅典当局发表声明说,埃尔多安的民族主义使得土耳其倒退到六个世纪以前。

埃尔多安满足了他的政治愿望,但他也不想就此失去庞大的游客,但是土耳其北部旅游城市特拉布宗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于2013年改为清真寺后完全是另外一种遭遇,游客大幅度减少,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前来参观的游客再也不能观赏大教堂的壁画。

原标题:圣索菲亚大教堂改清真寺 埃尔多安难忘奥斯曼帝国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