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注意:肝癌“重男轻女”?5方法护肝(组图)

发表:2020-07-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性注意:肝癌“重男轻女”?5方法护肝
酒精可诱发肝硬化和肝癌,尤其乙肝患者应特别注意不能喝酒。

中国是原发性肝癌高发地区,每年新发患者约占全球肝癌发病患者的55%。原发性肝癌的男女比例为5比1,乙肝病毒和酒精都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

肝癌“重男轻女” 酒精诱发肝癌

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原发性肝癌中最常见的类型为肝细胞癌,占89.72%,其次为肝胆管细胞癌3.98%及混合型肝癌2.12%,其他少见恶性肿瘤共4.18%,原发性肝癌首诊年龄为18.2岁~85.2岁(中位年龄54.8岁),男性1706例,女性335例,男女比例为5:1。肝癌“重男轻女”。 

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酒精(饮料)列为1类致癌物。有数据显示,全世界5.5%的癌症发生和5.8%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酒精可引起三大类肝脏疾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发展为肝癌。

5种方法护理我们的肝脏

1、食物养肝护肝

预防肝癌的话,关键是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清淡饮食,少吃烟熏食品多吃新鲜蔬菜。饮食护肝有两大要点:一是选择优良食物供足养分,满足肝脏的各项生理需求;二是注意食品卫生,防止细菌、病毒入侵肝脏。另外,养肝护肝的食物以清淡平和、营养丰富为宜,同时要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否则会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

此外,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可以促进肝气循环,舒缓肝郁、保护视力。因此,应多食用一些绿色食物,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

2、以酸养肝

以酸入肝,可以适当食用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葡萄、橘子等。
以酸入肝,可以适当食用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葡萄、橘子等。

以酸入肝,酸入肝是指食用酸味食物或药物可以养肝。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食用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橘子、葡萄等。其中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

如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酸味食物并不是一年四季都适宜吃,比如春季肝气旺盛时,就不可以吃太多酸味食品,否则会造成肝气过盛,影响人体健康。

3、平和心态养肝

大怒会伤肝,肝脏不好的人千万不要生气,因为愤怒会导致肝气上逆,血随气而上溢,从而损伤肝脏功能。有些人一生气便常常面红耳赤、头晕、头痛、甚至出现吐血、昏倒、血压升高等现象,这都是因为肝气郁结所致。

因此,我们要想强健肝脏,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4、茶和中药养肝

平时可以喝些绿茶、菊花茶和玫瑰花茶等茶饮来养肝。
平时可以喝些绿茶、菊花茶和玫瑰花茶等茶饮来养肝。(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大家可以喝些绿茶、菊花茶和玫瑰花茶等茶饮来养肝,其中,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常喝这类茶水有益养肝护肝。另外,中药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可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

5、戒烟

大家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会造成很大的损害,而大家比较常知道的是肺癌。殊不知,香烟中多种有害物可降低肝细胞的解毒功能,吸烟也能引发肝癌,故应该严格戒除吸烟为好。国外曾有研究显示,在那些未曾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而患了肝癌的病人中,有很多是长期大量吸烟者。

6、乙肝患者须严格戒酒

乙肝患者应特别注意严格戒酒,白酒、啤酒、黄酒、红酒以及含有酒精的饮料都不能喝,因为酒精可与乙肝疾病协同致癌,加速发生肝硬化与肝癌,缩短寿命。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