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敲定港人居英路线图 北京称考虑不承认BNO被嘲零效用(图)

发表:2020-07-24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22日公布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资格港人的居英路线图。(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英国22日公布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资格港人的居英路线图。(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国2020年7月24日讯】北京强行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后,英国政府7月22日宣布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资格的港人及亲属,明年1月起可申请“香港英国国民(海外)签证”(Hong Kong BNO Visa)赴英国居留,引起北京不满。外交部23日称坚决反对英国为港人提供居英权,并称会考虑不承认BNO为有效旅行证件。但评论指这项“反制”实际作用近乎“零”,形容只是愚蠢发脾气之举。

英国签证及移民署22日公布拥有BNO港人申请居留英国的具体途径。《苹果日报》报导,申请人可选择申请居住30个月再续期30个月,或申请一次过居住五年。申请时毋须出示有效护照,BNO过期或遗失也不用补领。申请人需承诺在适当时候学习英语,并要领取由内政部许可的诊所发出的肺结核(TB)测试证书。

申请人入境英国后,可在当地工作或读书,但不会获得政府资助如社福保障;在英国居住5年后可申请定居,12个月后可申请入籍。申请资格方面,申请人需证明自己拥有BNO资格、在香港通常居住,以及证明财政上能自给自足至少6个月等。

英外相:英国坚守对港人的历史责任

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在方案公布后表示,“今天的宣布表明了英国坚守承诺,我们的目光不会离开香港,更不会放弃我们对香港人的历史责任。”

内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则表示,这是十分慷慨的签证安排,申请人也能够携同没有BNO资格的受养人到英国。部份在97后出生、已年满18岁的港人,本来不符合受养人的定义,现在也会获得酌情处理。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认为,英国容许拥有BNO资格港人及亲属申请居英签证,是港人在中共阴霾下的“救生艇”,也反映国际间认同香港青年在反送中运动中的贡献。虽然有关安排要待明年1月实施,但相信若《港区国安法》执法力度加大,实施日期必然会推前。

外交部批政治操弄 港府和应

英国公布港人居英安排触动北京当局神经。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称,英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执意在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公然违背承诺,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横加干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将考虑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被问到旅客日后是否不能持BNO进出香港,外交部称措施含意十分清楚,不难理解。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就敦促英方认清香港回归中国的现实。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还声言英国“离不开中国”,如英国选择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云云。

港府昨日傍晚发新闻稿和应外交部讲法,称英国政府刻意违背承诺、借BNO做政治炒作是“伪善举措”,表示不满及反对;又说会支持及全面配合中方的措施。

港人离境毋须出示护照 措施效用成疑

对于外交部考虑不承认BNO作旅游证件,香港泛民和建制派都认为措施实质影响有限。《苹果日报》引述本身是大律师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指此举“根本不知所谓”,反问中方可以怎样不承认BNO作为旅游证件?因为任何香港人离境时只需出示香港身份证,过程中毋须出示护照。

他又说,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即一开始已不承认持有BNO者是拥有某一国籍。而英国公布的BNO签证安排,与给予英国国籍是两个概念。同时,香港人自由流动的权利是受《基本法》保障,持BNO旅游或定居都是本身的权利。

黄之锋也形容,有关做法等同“不准盲人用电筒”,因为本身有BNO者进入中国只可用回乡证;香港人出入境香港都是用香港身分证。

桑普:中方无BNO持有人纪录

《苹果日报》访问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指,中方“考虑”不承认BNO的反制“完全是零作用”,因为承不承认BNO是入境国的事务,跟中国无关。他形容北京此举“基本上是愚蠢地发晦气。”

他说,中英之间在1990年代可能有“密议”,意指BNO持有人不能获得英国公民身份。但目前安排只是趋近于“BNO平权化”,让BNO持有人可长时间在英国逗留,落了中国的面子。他对中方如何“出招”反制百思不得其解,最多是不承认BNO持有人的地位,并无实际的对等措施,“何况中国政府根本无从得知持有BNO的纪录”。

反制中国英国有更多牌可打

至于外界担心中方不容许BNO持有人出境,他认为是完全违反《基本法》,也跟《港区国安法》所列的四大罪行无关。如果中共真的动用紧急法例禁制港人出境的话,则更可笑,因为港人有不少持有英国、欧盟等护照,此举等于“防碍各国人民离开香港,只会招惹众怒。”

桑普指,美国近日制裁新疆官员,中方以不让美国议员入境作反制;到美国驱赶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职员,中方则威胁关闭美国驻武汉的大使馆,勉强地说能够“对等反制”,但对于BNO问题则只能空谈“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反而英国政府有更多制华措施选项,例如3年内清理所有华为设备,英国还有牌可打。

两名前保安局长承认实际影响轻微

《立场新闻》引述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直呼“想不到中国不承认BNO究竟是什么意思”,例如中国籍香港永久居民到访中国,一般使用回乡证,返港则可使用特区护照或香港身份证;非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则可持有其他国家护照及香港身份证,中方不承认BNO不构成实质问题。

现时香港人大多数持有港府发出的“特区护照”作外游之用。涂谨申说,会构成问题的其中一个可能性,是如果港人的特区护照已过期,仅持有BNO,若中港当局故意留难,可以让香港机场人员不批准其登机,或者要他们在中国其它城市转机。又或者持BNO护照到英国定居一段时间的港人,如果特区护照过期,又想到访中国,中方可能以不承认BNO为由,拒批签证。至此,他表示自己已“江郎才尽”,想不出其它影响了。

建制派方面,《苹果日报》引述两名前保安局局长均认为措施对港人实际影响轻微。前保安局长、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承认中方措施只是“象征式”,最多是入境处可通知航空公司,如果港人没有特区护照、只有BNO的话,就不卖机票给对方。另一名前保安局长黎栋国指,港人现时大多持有特区护照,对港人外游并无影响。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