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吉林不止因粮食 更多领域有麻烦(图)

发表:2020-07-25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玉米 大豆 经济
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涉及多个经济领域的麻烦。(图片来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大规模采购美国玉米大豆。而在洪灾影响农作物的情况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林考察,不止是因为粮食危机,还涉及多个经济领域的麻烦。

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旬美国玉米大豆的周度出口销售触及数年高位,一周玉米出口总量达到254.8万吨,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大豆出口总量则达到266.6万吨,为2018年12月以来最高。

这受益于中国的大规模采购。截至7月16日当周,中国订购美国玉米196.7万吨,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单周玉米购买量。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还显示,美国对中国的大豆销量升至169.6万吨,为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另外,美国农业部7月23日称,民间出口商报告中国购买了13.2万吨大豆,准备在9月1日开始的2020/21销售年度交付。

中国方面上周表示,将继续履行今年一月份与美国达成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除此之外,肆虐中国的洪灾导致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也是中国加快进口粮食的一个主要因素。

中国长江流域连续两个月的强降雨已导致多省市河流水位暴涨,引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同时,人们对全球最大的水电工程--三峡大坝产生担忧,三峡水库的水位一度比汛限水位高出15米多。

中国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对官媒表示,7、8月份,三峡水库要留出充足的防洪库容来应对上游可能发生的更大洪水。“三峡工程并不能包打天下,有了三峡工程并不意味着长江中下游防汛就可以高枕无忧。”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最近在一场记者会上称,在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情况下,过大的洪水有可能超出现有工程的防汛能力。

这将会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中国应急管理部介绍,洪涝灾害已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61.6亿元(人民币,下同)。有专家估计,今年洪水目前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GDP的比重为0.09%。截至7月10日14时,受洪涝灾害影响,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等27省(区、市)的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到2,983千公顷。

7月23日,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七月份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47.75元/公斤,同比增长101.92%。

江海证券认为,洪水对农产品价格的推升作用已经开始显现。从近期的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走势来看,洪涝灾害已经使得近一个月以来猪肉和蔬菜价格出现了超季节性上涨,且涨幅仍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诸多分析皆认为下半年将发生粮食危机:武汉肺炎疫情未消散,近期又饱受暴雨、洪灾侵袭,长江流域灾情不断扩大,大部分农田都被洪水淹没,广西也爆发蝗灾,大量蝗虫吃光农作物,农民苦不堪言。

7月21日,据《路透社》报道,据三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计划动用国家储备稻米和小麦。政府可能在第一批销售中出售约1,000万吨稻米,“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抑制价格。”

7月24日,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绿色农业,“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

吉林松辽平原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的美誉,是中国粮食主产区之一。

《新华社》7月22日报道称,“吉林省的玉米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佳,平均容重700克以上、角质率80%以上、含油量比其他地区玉米平均高出0.3%、蛋白质含量平均高出0.5%......一项项权威检测数据,直观地展现了吉林玉米的品质。高淀粉玉米、高油玉米、糯玉米等专用玉米品质均优于国家标准,是食品、饲料和工业原料的优质选择。”

中粮生化能源榆树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玉米淀粉转化为氨基青霉烷酸,该产品是青霉素、阿莫西林等药品的原料。

并且玉米还涉及玉米油、玉米纤维饲料、玉米蛋白粉、生物天然气、纤维素乙醇、乙醇产业链等。

同样,大豆也涉及到很多用途,可以用来生产豆粕和豆油。豆粕可以用作生猪饲料、蛋禽、肉禽鸡饲料、活牛等其他饲料以及大豆蛋白。豆油以及菜籽油、棕榈油可用作食用油和工业用油。大豆卵磷脂在糖果食品工业、医药、造纸和制革的方面广为应用。包括做成润滑剂、建筑材料、发泡材料等等。

习近平强调粮食生产和安全,不止是因为粮食危机,还涉及经济多个领域的麻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