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们困惑:习近平为什么要让中国与世界对抗?(图)

发表:2020-07-24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JUAN MABROMATA / AFP/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英国《卫报》报道,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商业领袖举行了罕见的会议。习近平承认病毒大流行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

习近平在会议上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如果我们维持我们的战略……我们将在危机和动荡中找到机会。”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在报导习近平的讲话时用的标题是:“同企业家座谈,习近平传递了信心!信心!还是信心!”对中共当局持批评意见的人认为,中国领导层由于执政党内部的错误估计和扼杀党内不同意见而陷入僵局,现在要面临一个艰难而日益敌对的国际环境。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中国与印度发生了致命的边界冲突;中国与英国所谓“黄金时代”突然终结;中国与澳大利亚进行口水战,使两国关系接近历史最低点;中国在香港实施严厉的国家安全法,受到国际谴责;中国进一步陷入与美国的竞争,迫使各国需要选边站,而各国越来越倾向选择美国。

中国公司和公民已经开始在国际社会受到日益增加的不信任感。现在有59家中国公司被排除在印度之外,其中包括微信和抖音海外版TikTok。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TikTok三分之一的全球用户在印度。中国华为公司已经失去了在欧洲的重要据点,英国(与美国保持一致)宣布将阻止这家科技巨头。

随着各国欢迎逃离香港的人们,中国可能面临人才流失。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反对中国大规模拘留维吾尔人和其他新疆少数族裔,许多人呼吁对中国采取制裁和法律措施。中国科学家、学生和其他人等在国外受到了更多的审查。

圣地亚哥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说:“这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中国似乎在追求自己的狭隘利益,而不是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这意味着其他国家将建立各种障碍。这将产生实际成本,不仅是声誉成本,还包括经济成本。”

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向国际社会保证其崛起是和平的,不会试图推翻现状。但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强势姿态。

中国官员加大了攻击西方的力度,批评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中共病毒的反应,捍卫其在新疆的政策,驱逐外国记者,并迅速在香港实施安全法。

北京也发现自己陷入了与传统上不被视为竞争对手的国家的对抗。在澳大利亚要求对中共病毒进行调查之后,中国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80%的关税,并判处一名澳大利亚男子死刑。随着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案件继续进行,中国法院已开始正式起诉两名加拿大人。日前,中国向钓鱼岛(尖阁列岛)派遣船只伤害了中日多年的和解,日本保守派议员现在呼吁政府取消习近平的国事访问。

过去几个月来,中国领导人的行为令国际专家感到困惑,很难解释为什么中国会做出这些决定,这些决定究竟是由谁做出的。有一点很明显,习近平的中央集权化导致了更多国际社会的反弹。

谢淑丽说:“实际上,中国领导层很少与各国同时打架。”“中共的决策过程出现了破坏。这是邓小平所谓的“权力过度集中”导致政策失误。为什么会导致政策失误?因为没人敢告诉领导者这是一个坏主意。”

在中国国内,随着经济复苏,中国面临着高失业的威胁。疫情爆发后,网上审查制度似乎有所恶化。那些表达了对政府或其对疫情处理批评意见的人已被拘留,其中包括著名的法律教授和年轻的活动家。

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说:“中国人民可能已经开始接受自己的国家正处于与美国的冷战中,未来似乎非常不确定,他们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