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反中情绪成形 梅克尔卸任后亲中料剧变(图)

发表:2020-08-03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31日,德国总理梅克尔于在柏林总理府会晤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2019年5月31日,德国总理梅克尔于在柏林总理府会晤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图片来源: ODD ANDERSE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3日讯】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的欧洲网站3日刊登的评论指出,全球民主国家正组成对抗中国的阵线,美国和澳洲率先发难后,英国、印度和加拿大随后跟上,唯独德国宛如局外人。然而,德国的反中情绪已成形,总理梅克尔明年秋天一卸任,亲中政策将出现剧变。

文中指出,过去1年来,德国不同政治光谱的人士,对中国的看法逐渐强硬,明秋梅克尔卸任、执政联盟重组后,反中立场俨然无法避免。与梅克尔所属的保守执政联盟立场一致的国会下议院联邦议院(Bundestag)一名官员直言:“梅克尔走后,你很快就会看到转变,且可能会非常全面。”

德国产业界一名大老认同上述观点,指尽管企业不断游说政府保持两国和谐,但政坛和社会舆论的反中情绪,已没有人可以阻挡,“这股趋势是单向的,一路往对中强硬前进。”

梅克尔强调对话、避免对立,并视德企利益为优先的对中策略,已出现众多裂痕。虽然梅克尔仍希望向外界展示,中国可以做为欧洲伙伴,而非仅是竞争者和制度对手,但“北京显然拒绝配合”。梅克尔的欧中投资、气候政策、非洲发展等希望逐一落空,现在连习近平与欧盟领袖9月中旬在莱比锡的峰会,也无限期延期。

不仅北京不愿“配合演出”,就连内阁及联邦议院的广大联盟,也拒绝听从梅克尔,包括同属基民党(CDU)的外交委员会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为首的议员,以及共同执政的社会民主党(SPD),还有绿党议员。据悉,这个跨党派的反中联盟有把握今年再给梅克尔一记重击,阻挠其允许华为参与德国5G建设的计划。

随着英、法、义和大部分东欧和北欧国家准备剔除华为,一直强调欧洲必须在5G建设上立场一致的梅克尔,也很难把德国带往不同方向。此外,一旦川普在11月大选中败北,由拜登执掌美国政府,对梅克尔也更加不利,因为拜登已暗示,他准备在中国政策上与所有盟邦合作,届时德国将很难自作主张。

另一个值得留意的地方是,明秋的国会大选后,近年对中国态度最凶悍的绿党,有很大机会加入执政联盟。绿党向来主张人权外交,与高度依赖中国市场的德国汽车业也关系冷淡。绿党成为执政一员后,势必会把德中经济利益的顺序更往后推。

原标题:德国反中情绪成形 梅克尔明秋卸任后亲中政策料剧变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